阿图什市:“积分制”激发村民内生动力

2019年04月22日 11:03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克孜勒苏日报讯(通讯员王瑞锃报道)“这个多少钱?我80分还能换点什么?”4月10日,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阿湖乡托万买里村贫困户齐曼古丽·阿木提的小商店十分热闹,自治区总工会驻村工作队专门设定两户未脱贫户的商店为“积分制”管理兑换点,很多村民拿着刚发的积分到店里兑换商品。

  如今,托万买里村村民没有不知道积分的,积分已经涉及他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工作队驻村后发现,很多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为转变村民思想观念,工作队建立《村民日常积分管理办法》《村民小队一周综合考核办法》《以家庭为单位村民日常积分管理办法》,这些《办法》包括遵纪守法、发展经济和脱贫致富、邻里和睦和尊老爱幼、爱护家园和参加公益、乡风文明等方面内容。每周评比、奖优罚劣,每月张榜公布扩大影响,每季度兑现积分,以奖代补让村民转变思想观念。

  “工作队说话算数。”经过一年的实践,村民对工作队信心十足,“以前,来不来村委会、参不参加活动没什么区别,现在从家里拿到的分,就能看出这个家庭到底关不关心村集体。”村民吾守尔·吐尔地说,“其实我们不在乎通过积分能拿到多少钱,在乎的是我们家的荣誉,我可不想成为落后家庭。”潜移默化中,村民的荣誉感增强了,风气转变了。

  9小队第一小队长买亚木古丽·依夏尔一年来获得了10次优秀红旗,也拿了9次绿旗,她说:“红旗是对我们小队工作成绩的肯定,绿旗是对我们的鞭策,我要好好组织村民一起努力工作,争取再次夺得优秀红旗。”

  最近一次积分评比中,1小队小队长卡力比努尔·欠吉在村干部中获得最高积分100分,她谦虚地说:“感谢工作队和村委会对我工作的肯定,我一定再接再厉,积极配合工作队和村委会,把小队管理工作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