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可研报告获批

2019年04月23日 10:0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日前,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标志着南疆各族群众翘首以盼的重大民生工程即将开工建设。

  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9年重点项目,也是全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

  工程坝址位于和田县喀什塔什乡境内,距和田市约95公里。工程建设任务为:通过与乌鲁瓦提水利枢纽联合调度,在保证向塔里木河下泄生态水量目标的前提下,以调控生态输水、灌溉补水为主,结合防洪,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工程受益区覆盖和田地区的和田市、和田县和洛浦县以及兵团第十四师。

  本工程为Ⅱ等工程。水库总库容5.36亿立方米,最大坝高230.5米,电站装机容量200兆瓦,多年平均发电量5.14亿千瓦时。工程总投资78.79亿元,工程总工期为96个月。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按照要求,会同相关部门共同推进项目建设工作,抢抓施工工期,确保工程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近年来,国家将新疆25个大中型水库项目纳入全国《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并不断加大对新疆水利项目的支持力度。“十三五”前3年,全疆累计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334.3亿元,其中,2018年国家下达新疆水利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125亿元,有力支持了新疆水利项目的建设。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