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部分公交车实现扫码支付

2019年04月23日 11:29   来源:阿克苏日报

  

4月20日,6路公交车乘客使用手机微信“付款码”支付公交车费用。

  阿克苏日报讯(记者冯磊 通讯员刘学理摄影报道)4月20日,记者从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阿克苏市公交车移动支付系统升级、调试检测全面完成,城区公交车正式进入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乘车时代。

  当天,记者乘坐1路公交车体验扫码乘车。拿出手机,打开微信,点击微信界面上的“加号”,选择“收付款”,将生成的“付款码”对准公交车收款箱旁边看着像是摄像头一样的扫码客户端,左右移动,不到5秒,即完成了扫码支付。完成支付的同时,公交车音响传来“扫码支付成功”的提示语,微信弹出支付成功提示,显示支付金额为1元,收款方为“阿克苏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随后,记者看到陆续有乘客通过支付宝“付款码”完成乘车费支付。步骤如下:在支付宝界面选择“付钱”,即可生成“付款码”,将其置于公交车支付端扫码区,即可完成支付。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微信或支付宝付款时,需提前开通相关支付业务,并确保微信和支付宝绑定银行卡或微信零钱中余额充足,手机信号稳定,以免支付失败。

  阿克苏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城区15条公交线路中,除19路因为设备数量问题未安装,15路、16路、25路未实现全部安装外,其他线路200多辆公交车已全部安装移动支付设备。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争取资金,采购设备,争取尽快将未安装车辆进行安装。同时,公司正在测试银行卡支付系统,未来还可以通过银行卡进行刷卡支付。

  “大家乘车时,只需将微信和支付宝付款码置于扫码器前,即可完成车费支付,再也不用为身上没有一两块的零钱发愁。”该工作人员说。

  据悉,手机移动支付不仅是未来城市消费的主要方式,更是公共交通支付的未来演进方向。本次阿克苏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行的微信、支付宝扫码付费,不仅减少了市民出行过程中准备零钱的麻烦,更省去办理公交卡等手续。此外,通过可记录支付的数据量,公交运营单位可以掌握更加全面、客观的市民出行数据,分析公共交通出行者的需求,从而在未来不断改进公交出行方式,让未来的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