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网络强国的中国经验

2019年04月23日 10:5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田丽

  1994年4月20日,中国实现了与国际互联网的第一条TCP/IP全功能链接;时隔整24年,在2018年4月20日到21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系统阐述了网络强国的战略思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正式提出一年以来,赢得了国内外的普遍关注和高度评价,中国互联网发展经验也成为关注焦点。

  25年来,中国互联网从引进走向引领。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三大门户”和搜索引擎为代表的第一代中国互联网企业,无论是资金、技术、人才还是商业模式都离不开全球资源的支持。此后,中国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网络基础设施和通讯设备迅速普及并不断迭代,网民人数激增,网络需求拓展,网络应用日新月异,涌现出一批具有开创性的产品或服务。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加快线上与线下的融合发展,带动衣食住用行实现消费网络化,移动支付、共享单车掀起了世界范围内产业融合的热潮。近年来,智能互联、信息整合、数据决策与人机协作进一步加快了互联网从消费端到生产端的渗透,产业互联网的格局在中国日渐完善,成为引领新发展的重要动力。

  25年来,互联网从最大变量转变为最大增量。互联网具有强大的解构能力和颠覆性,无论美国总统大选、英国脱欧投票,抑或席卷西亚、北非的“阿拉伯之春”运动等,在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的重大变革中,互联网无处不彰显着“存在感”和“作用力”。从某种意义上说,互联网的这种颠覆性成为改变世界的最大变量。对于处于转型期的中国而言,互联网带来的挑战尤为严重。网络谣言、不良信息等给中国人民和社会带来伤害的案例在发展初期举不胜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综合治理互联网作为社会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并着力解决“本领恐慌”的问题,在管网、治网的基础上,提出“用好互联网”的新要求。新闻工作者要做好网上宣传工作,繁荣网络文化,凝聚最大共识,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领导干部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互联网企业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当前,网络空间日渐清朗,网络宣传和舆论工作日渐得道,互联网在传播正能量与凝聚共识方面效果突出。随着技术和应用的进步,网信事业全面发展,不仅自身在践行新的发展理念方面先行一步,而且日益成为带动其他事业全面发展的引擎。信息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提速降费在让老百姓直接受益的基础上,也带动了数字经济和智慧社会的发展。“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了产业升级,也为解决大学生就业、精准扶贫等社会问题提供了路径。实践证明,“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的网信事业建设初心,让互联网这个变量转化为对推动中国各项事业发展的增量。

  25年来,中国从互联网的旁观者发展为倡导者。从1987年中国发出第一封电子邮件需经意大利中转,到1994年全面接入互联网,中国经历了漫长而艰苦的努力。作为普通的参与者,尤其是后发国家,中国与世界很多国家一样,在互联网基础资源与国际话语权方面处于较弱的地位。随着网络空间战略地位的提升,面对个别国家主导的网络空间不公平不合理的秩序,中国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

  理论与实践总是辩证统一。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正是在中国网信事业建设实践中不断完善并最终形成,它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经验总结,它体现着党和国家对信息化时代特征的探索,对互联网本质属性和发展规模的掌握,以及对中国国情的深刻认知。

  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体现了当前党和国家全面深刻的“互联网观”。互联网不仅是工具,是技术,是战略空间,更是新时代的标志。现在人类已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历史阶段,这是一个世界潮流,而且这个互联网时代对人类的生活、生产、生产力的发展都具有很大的进步推动作用。正是基于对“互联网时代”的深刻判断,党和国家对互联网的政策与管理远远超出了工具与空间的范畴,全面而深刻地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各个要素,从而使互联网在中国释放出前所未有的能量。

  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刻地总结了中国网信事业的发展经验。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征为基本底色。20世纪90年代,中国逐步确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及对外开放政策,使资本、技术、人才等资源能够自由流动,并且利用全球资源发展互联网奠定了基础。此后,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加快,信息经济在新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被高度重视,促进了网络基础设施的完善和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中国网民庞大的用户规模,多元复杂的结构特征,以及对新技术、新业态和新产品形成的不断迭代创新的需求成为重要的刺激因素。回顾这一发展历程,坚持开放包容的政策,积极利用全球资源,优先布局基础设施,以我为主的发展理念,产业融合的积极引导等等成为推动中国网信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这些经验也构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

  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精准地指出了中国网信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党和国家提出了“网络强国”的四大标准,即与互联网相关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国际互联网治理规则制定中拥有一定话语权;在互联网应用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与互联网相关的关键技术自主可控。毋庸讳言,历经25年的发展,网信事业的成就显著,但是信息化程度依旧滞后,核心技术依旧受制于人,网络安全形势依旧不容乐观,城乡、区域以及人群之间的“数字鸿沟”依旧存在。未来,仍需要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思想指引,继续铿锵前行,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