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赛季CBA总决赛新粤之战一触即发

两强各有所长 对决令人期待

2019年04月23日 11:1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周端璞报道)本周五,新疆、广东两队就将三年内第二次、历史上第五次相遇在CBA总决赛的舞台。

  和广东队相比,季后赛以来一直保持着10人轮换的新疆队有着“可用之兵更多”的相对优势,可确保球队保持高强度的防守。不过,在决定球队上限的“长板球员”方面,广东队的易建联、布鲁克斯、维姆斯(或比斯利)都有着联盟顶级的身手,比赛若进入决胜阶段,他们各自都有左右比赛的实力。

  历史战绩 飞虎66战仅21胜

  和CBA元年便已经存在的广东队相比,新疆队加入CBA联赛较晚。开始竞争总冠军,已经是巴特尔加盟的2007-2008赛季。

  三年的新粤争霸,新疆队每赛季都有进步,却依然难阻广东连夺三冠。不过,新疆飞虎和广东队华南虎的“二虎相争”自此成为了CBA联赛的“招牌赛事”。

  直到2016-2017赛季,新疆队终于在两队之间的较量中占得一回上风——4:0横扫对手拿下冠军。

  上个赛季,新粤两队史上第7 次相遇季后赛。最终,布拉切的绝杀没能拯救自己也没能拯救球队,卫冕冠军首轮便告出局。

  由于季后赛交手多次、常规赛同组等原因,新粤两队截至本赛季常规赛已经有过66次交手。其中,广东队在总战绩上以45胜21负占据绝对优势。季后赛战绩中,新疆队9胜21负,同样是劣势的一方。

  赛季表现 新疆低开高走

  本赛季,辽宁、广东、新疆是最被看好的冠军争夺者。三支球队中,又以保留了全部夺冠班底的辽宁队夺冠呼声最高。

  常规赛中,新疆队受困于磨合不足率先掉队。榜首争夺战,成为了广东、辽宁两队的“二人转”。

  和稳定第一的辽宁相比,此前一季折戟半决赛的广东使用了全新的外援组合。莫里斯的意外受伤让他们因祸得福,最终觅得和球队快速打法十分契合的维姆斯。马尚·布鲁克斯赛季末的到来,则完全弥补了德莱尼攻坚能力一般、发挥不够稳定的问题。

  除了外援,赵睿、徐杰、杜润旺等年轻球员在杜锋的细心调教下也取得了快速成长。最终,广东队以42胜4负,91.3%的胜率夺得常规赛第一。CBA常规赛上一次出现胜率超过90%的球队还要追溯到2010-2011赛季,当时,蒋兴权挂帅的新疆队取得了31胜1负的常规赛战绩。

  在已经结束的季后赛前两轮比赛中,广东队依然保持着常规赛的火热状态——7战全胜,场均净胜21分,数据惊艳。

  和一帆风顺的广东队相比,新疆队的晋级道路可谓跌跌撞撞。常规赛期间,外援组合的频繁更换以及球队磨合不足的问题让他们频频在客场输球。赛季末,虽然强势反弹追到积分榜第三,但依然鲜有媒体看好新疆晋级总决赛,毕竟,他们半决赛的对手是卫冕冠军辽宁队。

  最终,新疆队赢得了对费尔德的“豪赌”,也赢得重回总决赛的机会。在这位小个子外援的串联下,球星众多的新疆队终于五指成拳,打出了开赛以来最好的团队表现。进攻端的出色,也为新疆队带来了防守端的巨大提升。面对辽宁队,众志成城的新疆最后两场仅让对手得到81分和62分。

  阵容PK 新疆内线轮转充足 广东外线火力强大

  内线篇

  和过去几个赛季相比,新疆队本赛季的内线少了些许天赋,但多了几分沉稳和踏实。斯托克斯、范子铭、俞长栋、孙桐林,新疆队本赛季仰仗的四位内线都没有联盟顶级的单打能力以及超乎常人的封盖天赋,但在卡位、掩护、补防、延阻这些细节上,他们都有着超凡的耐心和专注度。

  对新疆队的内线组合来说,唯一的隐忧是今年季后赛还未曾碰到过联盟顶级的内线。不论是博罗西斯、胡金秋,还是李晓旭、巴斯,都无法和易建联相提并论。

  本赛季,易建联捧得CBA历史上首座“最佳防守球员”奖杯,可他的出场时间,却是从NBA回归以来最低的27.8分钟。易建联不用使出全力,球队就能赢球,这样的广东队实在有些势不可挡。

  在易建联身边,是奔走如风,兼具投射与突破能力的维姆斯和任骏飞。他们的移动能力,保证了广东队本赛季联赛攻防的速度。

  锋线篇

  近年来,锋线一直是新疆队的制胜关键点。本赛季,李根、可兰白克、阿不都沙拉木的攻守兼备组合依旧保持着新疆在锋线的优势。

  季后赛开始以来,一贯在关键比赛中有出色发挥的阿不都沙拉木更进一步。9场比赛下来,他有着场均21分的出色表现。总决赛中面对目前国内最好的小前锋周鹏,阿不都沙拉木的表现将至关重要。

  和阿不都沙拉木相比,新疆队过去几个赛季的国内第一得分点李根受伤病影响,常规赛发挥一般。不过,在总决赛这样的舞台,专为大场面而生的李根应该无需让人担心。

  在两位得分手身边,可兰白克总决赛中更重要的任务是防守布鲁克斯。这位CBA顶级外援得分手有着联盟最强的无差别攻击,可兰白克身上的担子不轻。

  广东队方面,周鹏的能力早已为大家所熟知。本赛季异军突起的杜润旺,是新疆队需小心的“刺客型”球员。

  后卫篇

  从不喜传球、沉迷单打的亚当斯换到传球第一、攻坚略弱的费尔德,新疆队在小外援的选择上画风突变。最终,进入总决赛的结果证明,他们赌对了。

  总决赛中,费尔德依然会扮演新疆队的“节拍器”。他的分球能否调动起球队众多的投手,他的突破能否在关键时刻拿分,都可能决定比赛结果。

  不过,虽然有了出色的费尔德,但新疆队后卫线整体偏弱的事实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面对拥有赵睿、徐杰、胡明轩一众出色后卫的广东队,曾令旭、王子瑞两位国内后卫一定要打出亮眼表现,才能让新疆在后卫线的对决上不至于太落下风。

  结束语:常规赛场均118分,广东队联盟第一的火力毋庸置疑。维姆斯、布鲁克斯、比斯利三大外援坐镇,广东队的攻坚能力同样无需怀疑。能否在防守端拿出搏命的态度,将是决定飞虎将士总决赛之旅的最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