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棉花播种面积达六成

截至4月21日已完成454.36万亩

2019年04月23日 12:01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日报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彭冉虹报道)截至4月21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播种棉花454.36万亩,完成总播种面积的60%。

  4月20日,在沙雅县古勒巴格镇英阿克艾日克村一片棉田里,大马力拖拉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棉农们正抢抓有利时机忙播种,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村民艾则孜·阿吾拉家有20亩棉花地,去年经过科学管理,棉花亩产350多公斤。他告诉记者,去年棉花收入不错,今年继续种植棉花,只要好好管理,增收不成问题。

  今年,沙雅县计划播种棉花185万亩,自棉花开播以来,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从整地、播种等程序全程跟踪指导,确保春耕春播顺利进行,目前全县已播种棉花92.3万亩,完成50%。

  阿瓦提县作为全国优质长绒棉生产基地,具有“中国长绒棉之乡”的美誉。今年,该县计划播种棉花150万亩,截至目前,已播种128万亩,完成85.3%。

  “机械化种植,既省力,效率又高,而且播种质量有保障,只要加强科学管理,亩产可达400公斤以上。”阿瓦提县阿依巴格乡阔什科瑞克村农民艾木都拉·托乎提说。

  棉花种植是阿克苏地区重要的经济支柱和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今年,按照“控制面积、优化品种、推广机采、提质增效”的思路,阿克苏地区将棉花种植面积控制在750万亩,狠抓农田标准化作业,大力推广机采棉种植,开展“棉花产业联盟”建设,实现棉花种植从追求高产向产量、质量并重转变。

  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统计显示,在各(县)市播种进度中,柯坪县最快,已完成播种总面积的93.4%。其次是阿瓦提县,已完成播种总面积的85.3%。目前阿克苏地区棉花播种工作有序推进,预计4月底全部结束。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