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法治保障

2019年04月23日 15:58   来源:法制网

  法治时评

  凌锋

  4月20日至26日是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为“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营商环境”。4月2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2019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8)》(白皮书)以及2018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10大案件和50件典型案例。

  知识产权保护是激励创新的基本手段,是创新原动力的基本保障,是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这已成为普遍的社会共识。适时梳理总结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现状、公布重大案件和典型案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表明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立场和决心,本身就是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工作。

  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司法机关不仅负有知识产权民事保护和刑事保护的职责,还负有对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行为的司法监督职责,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严谨、规范、公开、平等的程序规则,强化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有利于明确公开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这对于行进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大道上的中国来说,更具有现实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对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迅猛发展,已经深刻融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之中,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职能不断强化。2019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在北京揭牌,这是我国最高审判机关设立的专门的知识产权法庭。知识产权法庭的设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大制度创新,开启了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新篇章。

  应该特别指出的是,从白皮书的有关内容来看,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呈现一些新特点,比如案件数量增幅较大、案件影响力显著提升、审理难度不断加大等等。这些新特点表明,需要通过制度机制的完善推动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跃上新的台阶。为此,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加快新兴领域和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让守法者依法获益,真正用法治激发创新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