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正处“青春期” 健康成长要关注这个指标

2019年04月23日 15:55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经济发展那到底是快还是慢,是好还是不好,该怎么判断呢?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海闻在《中国经济大讲堂》中提到了个问题:“有经济学家就说,中国经济本来增长就过快的,以前不正常,现在回归正常了。我觉得衡量中国经济不能简单地横着去和其它国家比,比如说跟发达国家比;也不是横着去跟其它不怎么发展的国家比,因为每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跟它处在的历史阶段是有关系的、要跟它自己国家的状况有关系。”

  咱们来看看美国、欧洲和近邻日本,它们应该算是高度发达了吧?但就是因为已经高度发达,所以呢,能调整和改善的空间,就越来越小,能让经济增长的点也非常少。因此,它们的经济增长速度就快不了!

  知道一般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空间是多少吗?听好哦,在正常情况下是0—5%,从经验数据来看想超过4%都难。如果低于0呢?那叫经济衰退!所以,经济增长可千万不能低于0!

  关于经济增长的规律,海闻还打了这样一个比方:“就像人的年龄不同,比方说他正好是青春期的时候,他长得很快,对不对?可是他到年纪大了以后,他基本就不长了;要长的话就变成了一种“奇怪”的现象;或者说他也会有长,但是越到一定年龄以后,他的增长速度呢就不一样了。

  这个比喻很形象!记得美国也有过我们这样的快速增长阶段,但也有增长比较慢的时期。不出意外的话,我们也会经历同样的阶段。不过现在的中国还没到那个时候!因此,我们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应该继续保持一个相对较高的经济增长率。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