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开展援外培训项目——

大连海事大学:为“一带一路”注入蓝色基因

2019年04月24日 09:40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服务“一带一路”系列报道②

  “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宏伟蓝图中,作为中国高等航海教育学府,在智库支持、人才培养、教育输出方面具有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回想近年来学校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历程时说。

  走出去

  首次输出我国高等航海教育

  斯里兰卡是印度洋航线上的重要节点,这样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对航运、物流等领域人才的大量需求。然而,该国高等航海教育长期缺失,即使是斯里兰卡著名的科伦坡大学,也只能够提供航海相关专业的专科教育。

  2006年,大连海事大学与斯里兰卡科伦坡国际航海工程学院(简称科伦坡学院)签署本科层次合作协议,次年开始招生。这不仅实现了我国高等航海教育的首次“走出去”,也填补了斯里兰卡此类教育的空白。此后10余年间,科伦坡学院的人才培养陆续发展成为本、硕、博三个层次,专业涵盖航海技术、轮机工程、交通运输、海上安全与环境管理、物流供应链管理等。目前,已培养12批共313名本、硕、博层次的毕业生。

  拉里斯是大连海事大学斯里兰卡校区的首位博士,2016年12月毕业,目前是科伦坡学院下属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大连海事大学斯里兰卡校区的毕业生在当地颇受用人单位青睐。他们有的在斯里兰卡交通部任职,有的从事相关教育工作,更多的则成为当地以及周边国家和地区的高端航运人才。

  大连海事大学的国际化办学由来已久。该校党委书记郑少南说,早在1983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国际海事组织就在学校设立亚太地区国际海事培训中心,1985年又设立世界海事大学大连分校。未来,大连海事大学将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与坦桑尼亚等东非六国,孟加拉国等南亚国家,以及缅甸等东盟国家构建更加立体的合作办学格局。

  请进来

  留学生招生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倾斜

  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大连海事大学将留学生招生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倾斜。2018年,留学生规模达千余人次,80%以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中,很多人成为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的友好使者。

  今年28岁的卡尼来自刚果(布),2007年到大连海事大学就读本科,2018年完成博士学业。毕业后,卡尼选择留在大连海事大学,因为他爱上了中国,爱上了大连海大。他说:“‘一带一路’是一个很好的倡议,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会因此得到改善,许多国家会发展得更好。这个倡议也会给许多人提供工作机会,促进中国与相关国家的合作共赢。”

  在大连海事大学留学生教育中心工作的舍妮娅负责俄罗斯国立海事大学和大连海事大学之间的国际教育项目。在各种场合宣传大连海事大学,吸引更多的外国青年来海大学习,不仅是她的工作,也成为她的习惯。舍妮娅说,她去哪里都想念大连。“在大连海大这几年是我最幸福的时光。大连是我第二个家。”

  谋合作

  成立“一带一路”研究院开展援外培训

  2016年,大连海事大学成立“一带一路”研究院,专门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前瞻性理论和规划,为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服务。

  研究院下设10个研究所和一个研究中心,从人文、政治、自然资源、地理条件、区域经济、国际公约、法律制度、沿线国家与我国贸易互补关系等方面,重点研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与交通运输相关的理论和现实问题。

  大连海事大学还于2017年成为上合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大连研修中心。凭借学校在国际司法、海上交通安全、“一带一路”研究等领域所具备的教学优势及科研实力,为培训基地提供技术、人力、场地及智库支持。其承办的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4个国家公安部高级执法官员研修班,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