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河有个“创业孵化村”

2019年04月24日 12:04   来源:天山网

  哈巴河县阿克齐镇阿克齐村的村民家晾制的鱼干。

  天山网讯(记者曲媛媛 通讯员刘莲莲摄影报道)阿克齐村曾是哈巴河县一个典型的农业村,这里200多户700多位村民农闲则闲。现在,这里却成了远近闻名的“创业孵化村”,村子里20多条街道,每条街道都有店铺。

  哈巴河县阿克齐镇阿克齐村的村民王菊花是最早创业的村民之一。王菊花和她妈妈做一手好吃的粉汤,两年前,她们在哈巴河县教育局驻阿克齐镇阿克齐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凭借这一手艺在自家院落里开起了“风味农家乐”。

  两张桌子,两个人,生意就算是开张了。一年后,生意越做越红火,院落里新添了两间10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来过王菊花家里的很多外地客人在离开前,还不忘购买一些她家自制的风干肉、风干鱼等。

  看到王菊花家的变化,其他村民也“坐不住”了。村民马小燕做起了椒麻鸡外卖生意,一个月,能挣5000多元;村民马在白和丈夫开了家面点店,一天能卖上万个花卷和馒头,油香是她的“招牌面点”……

  如今,在阿克齐村实现创业梦想的不但有本村居民,还有很多来自疆外的商人。东北客商于橙桓投资30多万元,在村子里开店卖起了锅贴鱼、柴火鸡;安徽商人、浙江商人陆续来到这里开汽配店、做装修生意……目前,这里外地客商已有数十人。

  据驻村工作队副队长王红介绍,自2017年年底以来,驻村工作队在阿克齐村举办了数十场培训活动,让上百名村民掌握了一技之长或多技之长。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