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

2019年04月24日 09:52   来源:新疆日报

  樊虹壹

  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心里牵挂的一件大事,他在赴重庆考察调研、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情况时说:“我提倡钉钉子精神,这得从我做起啊!这件事我要以钉钉子精神反反复复地去抓。”

  “我们要咬定脱贫目标不放松,让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不掉队,早日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着我区各族干部群众以钉钉子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我们要以总书记为榜样,拿出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以钉钉子精神大力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要精准发力。钉钉子首先要精准,做到科学地钉,既不能使蛮力、用蛮劲把钉子钉坏了,也不能东一榔头西一锤子把钉子钉歪了。“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要攻下最后的贫困堡垒,关键要念好“精准脱贫”真经,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既不抢跑,也不故意拖延。必须瞄准“两不愁三保障”,坚持“六个精准”,进一步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切实做到“九清”,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要用实功。钉钉子还要用实劲儿,钉子才能钉进去、钉得牢。钉钉子精神体现的是一种敢于担当的精神、一种坚忍不拔的意志、一种攻坚克难的力量、一种一往无前的劲头。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到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越不能松懈,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两不愁三保障”是不是真落地,要看脱贫攻坚的政策是否落实到位,要看脱贫工作是否务实、脱贫过程是否扎实、脱贫结果是否真实。当前,脱贫攻坚进入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关键期,更要奔着问题去、向着困难攻,因地制宜,把各项措施落细落实,铆足干劲向前冲,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要经得起检验。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接着一锤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然后再一颗接着一颗不断钉下去,才会大有成效。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我区各级干部压紧压实攻坚责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用心用情用力。2018年,我区实现53.7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底的11.57%下降至6.51%。面对今后仍然艰巨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唯有保持工作连续、政策稳定,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大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提高脱贫质量,严把退出关,努力防止返贫,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才能保障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国家越发展,越要把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话语,是我们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大动力。只要我们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以钉钉子精神顽强作战,就一定能够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