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天山南北大调研】“额河第一村”的幸福歌

——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转型脱贫记

2019年04月24日 10:0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健龙 邹懿 仲兆丰 加木布拉提·马那尔别克报道)这里天空之蓝让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白云犹如羊群在蓝天中游走。沿着额尔齐斯河逆流而上,在接近源头的地方有一片184户人家的小村庄——塔拉特村,人们称这里是“额河第一村”。

  脱贫必须感谢党

  “这里冬天特别寒冷。”塔拉特村村委会主任吐尔逊·马得汗说,塔拉特村冬天气温都在零下40多摄氏度,最低达零下50多摄氏度。

  “上世纪80年代以前,这里只有二十几户定居下来的牧民住在额尔齐斯河边的土坯房里,老辈人在这里饮马、放牧、种植小麦,过着自给自足的农牧生活。”吐尔逊说。

  “那时候的冬天,村民靠储备的小麦和风干肉过冬。牲畜也不出圈,蜷缩着挤在一起抵抗严寒。”

  吐尔逊回忆起在这个村庄生活的岁月,有几个时刻的记忆最为深刻:

  1985年,村里有了第一盏电灯;

  2008年,村里有了第一条不用骑马就能走出去的路;

  2014年,村里每家每户都通上了自来水;

  2018年,村里家家户户都有了“能洗澡的厕所”;

  ……

  “今年春节特别热闹,好多人来到村子里和我们一起过年!”吐尔逊说,“从前最怕的雪成了今天最爱的宝,我们村子的幸福必须要感谢党!”

  致富还要靠勤劳

  吐尔逊是村民们选出来的带头人。“十几年前,吐尔逊第一个在村里种植黑加仑,并靠种植黑加仑第一个脱了贫。”村民叶尔兰·沙别提说,“他还带动村民一起种植黑加仑,使我们逐渐脱贫。村里通公路之后,他买了村里的第一辆汽车,帮助大家把黑加仑拉到县城里去卖。在他的带动下,我们村的人大多脱离了贫困的生活。”

  “去年,县里和镇里动员我们搞民宿发展旅游业。有些村民不理解,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挨家挨户进行动员。县里和镇里的领导、‘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帮我们修缮房子,带我们出去考察,还组织培训班、配备旅游服务设施等。”叶尔兰说。

  “我是村里第一个做冬季旅游的,可以提供馕包抓饭、干锅羊肉、黑加仑果酱等特色美食和特色调味品。刚刚过去的冬天,我家收入8万多元,赚了3万元。今年,我搞民宿的收入能翻一倍。”叶尔兰说,以前到了冬天,村里人都呆在家里无所事事。“致富还要靠勤劳,现在,我家全部都在搞民宿,规模大了,我家的民宿也出名了!”

  “党的政策好,给我们帮助多,我们要听党话、感党恩。党员干部来动员,我就先干起来了,我们先干起来的几户尝到了甜头也成了表率,今年搞民宿的村民更多了。”叶尔兰说。

  回村唱响幸福歌

  1989年出生的小伙儿阿勒帕尔·毕毛拉天生一副好嗓子,从小就是村子里的小童星,上学时又是可可托海镇的小歌星,后来参加了新疆电视台的《天籁之声》歌唱比赛后,成了富蕴县的明星。

  “我喜欢唱歌,靠唱歌买了一辆汽车,开着车子到处跑,哪里叫我去唱歌我就去哪里。”阿勒帕尔快乐地说。

  “2018年村里开始搞冬季旅游,我们村子正在变成冬季旅游的‘打卡’热地。”阿勒帕尔说,“我回来了,我要让来村里旅游的人在我的歌声中跳起‘黑走马’,让来到塔拉特村的人都能感受到我们的热情,融入我们的音乐歌舞,体会我们的特色民俗风情,这是我最大的心愿。所以,我回到村子唱歌感觉更幸福。”

  4月23日,可可托海景区管委会矿山地质管理局驻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郑东仟走访村民帕米拉·霍加(左二)一家。记者邹懿摄

  服务村民是本分

  可可托海景区管委会矿山地质管理局驻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郑东仟来到塔拉特村后一直没有休息过,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

  这几年,工作队整治改造村容村貌,家家通了自来水,户户修了卫生间,村民庭院实现了人畜分离;村里的道路平整,村容干净整洁,还设置了特色村庄的夜景灯光和观景台。还帮助村里购置了清雪设备,做好旅游基础设施服务保障。

  工作队动员引导村民依托可可托海景区从事民宿旅游服务。他们带领村民去禾木村参观学习;请来专业老师到村里开办培训班,组织村民学习旅游服务技能;还提供民宿被褥、餐具等。

  郑东仟说:“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服务好村民,帮助困难村民脱贫,帮助脱贫村民致富,这是我们的职责和本分。”

  “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冬天很冷,也很美,美得动人!”

  “欢迎到额尔齐斯河源头的村庄来,塔拉特村人准备好了,在此守候,在此等候!”郑东仟和村委会的干部们再三嘱咐记者在报道中写上这两段话。

  春风徐来,遍地花开,额尔齐斯河源头的水流从雪山峡谷中奔流而下,748名村民正踏着“黑走马”的舞步,唱着幸福的歌儿,奋进在通往新时代小康村的路上。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