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基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中央和自治区媒体记者蹲点调研掠影

2019年04月24日 10:46   来源:新疆日报

  4月17日,在富蕴县可可托海镇蹲点调研的各媒体记者在“可可托海国家矿山公园景区”阿依果孜矿洞采访。此次在可可托海参加“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有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新疆日报(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广播电视台和阿勒泰日报、阿勒泰地区广播电视台等6家媒体的记者。记者邹懿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江日辉 白之羽 刘毅 周鹏 杨伟报道)15天蹲点的时间不长也不短。

  说不长,是因为基层的实践多彩丰富,即使以采访力量相对充足的小组调研形式进行,依然觉得时间仓促。说不短,是因为能在代表中国最基层的村镇调研,15天的时间,让我们梳理出一条连贯的时间线,展现出完整的中国基层。

  蹲点中,我们寻找到基层的过去。

  在库车县齐满镇甬库团结村,村民买买提·阿皮孜三次搬家背后,是从土坯房到抗震安居房再到现在框架结构的安居富民房的变化。数十年前延续至今的艰苦奋斗,成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成功秘诀。

  在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亚尔买里村,相继成为村里调解员的艾吉汗·吾斯曼和古力巴哈尔·买吐地母女俩则见证了40余年来乡村调解工作的变迁。曾经的纠纷是老一辈人躲不过的困难,却也成为他们逆境中奋发的动力。

  在一天又一天的观察和交流中,基层的脉络渐渐清晰,也让我们找到了延续至今的变化逻辑与发展节奏。

  蹲点中,我们记录下基层的现在。

  为“两弹一星”和“困难时期”偿还外债作出巨大贡献、曾被誉为新疆“小上海”的富蕴县可可托海镇,正迎来质的变化。工业遗址诉说着过往,国家地质公园则描绘着现在。

  而在广大农村地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大潮正席卷而来。农业机械的广泛普及、科学种养的深度推广、人居环境的加速整治,都让身处其中的农民以更快的速度融入现代生活中。

  随着破晓的鸡鸣早起,伴着漫天的星斗入睡,我们记录下身边的故事、眼前的情感,也记录下伴随其中的变化。

  蹲点中,我们畅想着基层的未来。

  未来的村镇会是什么样子?是口袋更有钱,脑袋更充实?是交通更便捷,生产更发达?是环境更整洁,生态更宜居?是关系更和睦,组织更健全?

  毫无疑问,这些都该成为我们未来基层的样子。但也必须认识到,在达成这些目标之前,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的困难要克服。而找到解决困难的对策,探寻平稳发展的路径,也该成为蹲点调研的题中要义。

  壮丽70年,新时代已然展开,做一名观察者和参与者,做一名思考者和探路者,我们一直在路上。

  4月8日,人民日报记者韩立群(右一)在采访间隙和巴楚县阿克萨克马热勒乡陈老七村的孩子们交流。记者秦梅花摄

  4月17日,新疆日报(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记者白之羽(左)在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亚尔买里村采访村民吐地·伊民(右)。 记者周鹏摄

  4月14日,新疆日报(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记者杨伟(左一)在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亚尔买里村使用无人机拍摄视频。记者周鹏摄

  4月18日,喀什日报记者霍然(左二)在采访自治区统计局驻巴楚县阿克萨克马热勒乡陈老七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木尼热·阿布都热西提(右一)。 记者秦梅花摄

  4月18日,新疆日报(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记者马健龙(右)在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可可托海地下水电站机房采访。记者邹懿摄

  4月17日,光明日报记者王瑟(右一)在富蕴县可可托海镇采访80岁的退休矿工艾达尔汗·恰勒哈尔拜。记者邹懿摄

  4月14日,新疆广播电视台记者普尔卡提·帕尔哈提在巴楚县阿克萨克马热勒乡陈老七村拍摄“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 记者秦梅花摄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