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利共赢 阔步远行 ——十三师红星二场与哈密市二堡镇融合发展纪实

2019年04月24日 15:10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要:共享教育、医疗、交通资源,结成亲戚互帮互助,文化交流你来我往……十三师红星二场与毗邻的哈密市二堡镇秉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原则,在区域融合发展的道路上阔步远行。

  4月7日,十三师红星二场红星军垦博物馆讲解员正在为哈密市二堡镇宫尚村党支部的党员讲解兵团故事。

  4月2日,在红星二场学校,阿迪来·克尤木(左二)和小伙伴们一起学习。

  兵团日报讯(记者谌慧 通讯员梅花摄影报道)同顶一片蓝天,共拥一方热土。共享教育、医疗、交通资源,结成“亲戚”互帮互助,文化交流你来我往……十三师红星二场与毗邻的哈密市二堡镇形成了经济融合发展、民族团结共创、文化交融共建的发展新格局。秉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原则,红星二场与哈密市二堡镇正在区域融合发展的道路上阔步远行。

  文化交往交流

  “大家来看咱们馆内主题浮雕上的字——‘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以这16个字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源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厚重历史,根植于兵团屯垦戍边事业的伟大实践,是兵团几代人用真情和热血树立的不朽旗帜,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兵团人为之献身的屯垦戍边千秋伟业的主流价值所在……”4月7日,十三师红星二场红星军垦博物馆讲解员王丹正在为二堡镇宫尚村的党员干部讲解兵团历史。

  清明节前后,哈密市及十三师各单位的工作人员、学校的学生纷纷来到红星军垦博物馆,寻访红色印记、聆听红色故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王丹告诉记者,红星二场组建于1953年,目前,团场内有新疆范围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地窝子遗址。

  每逢节假日,这些红色景点都会迎来一大批来自哈密市各单位、学校的游客,在参观过程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同时也进一步认识、了解了兵团历史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兵团人。

  一直以来,十三师红星二场把推动各族群众文化交流作为重要任务,不断加强自身文化建设、筑牢文化交流平台,力求做文化交流交往的倡导者、践行者、示范者和推动者。

  红星艺术团赴二堡镇演出、二堡镇村民受邀参演“灿烂红星”广场文化周……兵地之间的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各族群众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

  资源共享共赢

  “以前从二堡镇到红星二场学校,坐车需要一个半小时,特别不方便。现在路修好了,我每天上学只需要半个小时就能到学校了。”4月2日,十三师红星二场学校九年级(2)班的学生阿迪来·克尤木告诉记者。

  阿迪来·克尤木口中所说新修好的路,是红星二场近年新打造的交通网络。2013年,红星二场投资2.3亿元建成了全长20.83公里、双向6车道的星光大道,使红星二场融入哈密市20分钟经济圈。2014年,红星二场联合二堡镇按照城市二级公路标准,投资5000万元修建了全长9.8公里的友好路,公路贯穿二堡镇,连通星光大道与连霍高速公路。同时,红星二场投资110万元,修建了星光大道至二堡镇的城市四级公路。如今,红星二场的交通网络东连哈密市、北接连霍高速公路、西接哈密市二堡镇,将红星二场与二堡镇变成了哈密市与乌鲁木齐之间的交通枢纽。

  由于交通更加方便了,像阿迪来·克尤木这样来自二堡镇在红星二场学校上学的学生还有200余人,占红星二场学校学生总数的近三分之一。二堡镇村民每年还有近1000人次来到红星二场医院就医。红星二场医院每年让利10万元左右,平均每个患者会享受到几十元到几百块元的让利。

  不仅如此,便捷的交通还让二堡镇的大棚蔬菜与特色瓜果畅销乌鲁木齐,为务农的各族群众增加了不少收入。

  携手互帮互助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3月25日,哈密市二堡镇乌拉泉村村委会内传出了悠扬的歌声,来自红星二场农业连队的92名党员群众与村民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开展邻里守望结对子活动。

  “阿拉木提大哥,这几天春耕比较忙,等过两天有时间了我一定抽空去你家地里帮你修剪枣树枝,再给棉花把把关。”红星二场九连的王建红和他的维吾尔族“大哥”二堡镇火石泉村村民铁木尔·阿拉木提热络地聊起天来。

  红星二场政委海东升告诉记者,兵团农业技术发达,而地方有着养殖和大棚种植的先进经验,双方优势互补。“在兵地共建中,红星二场在棉花节水滴灌、棉花良种、机械作业、普及推广现代农业技术等方面给予二堡镇有力的支持。二堡镇也为红星二场传授了设施农业种植技术、畜牧养殖、庭院经济的先进经验。”

  在兵地共建中,二堡镇和红星二场发挥各自优势,携手进行区域合作。近年来,红星二场种植户依靠娴熟的园艺修剪技术深入到二堡镇各乡村,帮助村民修剪枣树枝和葡萄藤上万亩。通过科技帮扶,二堡镇村民的果树产量增加了,果品品质提升了,收入提高了。

  与此同时,二堡镇村民为红星二场群众提供养殖、大棚种植等方面的技术帮扶。在村民的帮扶下,红星二场发展高效养殖、种植大棚果蔬的群众越来越多,许多养殖户、种植户成为增收致富的带头人。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