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为边疆医疗多奉献

——记中组部、团中央第1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十师北屯医院副院长姚剑峰

2019年04月24日 15:13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樊晓丽 通讯员冯韬报道)“我在这里的每一天都很充实……”日前,谈起援疆一年来的感受,中组部、团中央第1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十师北屯医院副院长姚剑峰这样对记者说。

  个头不高,偏分头,戴一副近视眼镜,白大褂的衣襟常因走得太快而被扬起……这是“姚博士”——姚剑峰到北屯医院工作以来人们常见的形象。

  2018年1月,作为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的博士,姚剑峰积极响应中组部、团中央“博士服务团”的号召,到北屯医院开展对口援疆工作。

  由于多种原因,北屯医院未设立血液科,血液学相关检查仅有骨髓形态学一项,血站没有能力开展血小板单采等项目,血液疾病的诊疗基础薄弱,血液病患者只能转诊至600公里外的乌鲁木齐市或石河子市。

  在北屯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姚剑峰牵头从零开始筹建血液科。

  骨髓穿刺、骨髓活检……姚剑峰手把手从最基础开始教起,从诊断到治疗逐一把关,逐步建立常见血液病的诊疗规范。在他的带动下,目前,北屯医院的医师已能独立完成骨髓穿刺、骨髓活检等基本操作,并对常见血液病有一定的诊断和处理能力。

  一年来,北屯医院的医护人员,特别是血液科的医护人员,常会享受到“甜蜜授课”福利。为提升临床医生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结合病例,姚剑峰定期举办学术讲座。为提升授课质量,他坚持随堂提问,凡参与回答并有所收获的学员均有糖果奖励,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还提高了授课效率,受到医护人员的称赞。

  血液病的诊疗离不开检验。姚剑峰帮助北屯医院检验科开展了血液学方面的实验室检查工作,并规范骨髓形态学报告。目前,该院已经能独立开展网织红细胞、血清铁离子等检测项目。同时,借助第三方检验公司,该院常规开展了骨髓病理学、细胞免疫组化、染色体核型等8个类别、86个检验项目,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科学支撑。

  2018年4月1日,北屯医院中心血站成功实施了第一例血小板采集,姚剑峰就是单采演示的第一个献血者。

  血液的采集与使用是血液病诊疗的关键支撑,姚剑峰主导引进血细胞单采仪器并开展技术培训。由于没有合适的采血对象,为达到更好的培训效果,姚剑峰主动示范。该项技术的开展,为血液科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也能逐步满足当地群众用血需求,让十师北屯市及周边县镇的血液病患者真正得到了实惠,在家门口就能完成血液病的鉴别诊断与后续诊治。

  姚建峰每周在门诊坐诊1天,完成全院范围内涉及血液方面的会诊200余次。针对本地区营养性贫血高发的现象,他帮助医院申请“十师及阿勒泰地区营养性贫血的流行病学调查”科研基金。

  2018年9月17日至21日,姚剑峰牵头组织了第18批援疆博士团医疗班成员前来十师义诊,9名援疆博士团成员参加。博士团成员先后前往得仁老年公寓、北屯医院开展义诊活动,为退休老人及广大市民义诊并进行健康指导,之后,博士团成员到北屯医院各科室进行教学查房、授课及手术指导。据统计,本次义诊共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400多人次,做手术5台。

  根据边远地区患者就诊不方便的实际,配合北屯医院对团场及地方乡镇医院实施的对口援助计划,姚剑峰先后前往多个团场医院及乡镇医院进行义诊并举办学术讲座。他积极参加北屯广播电台的科普宣传活动,累计举办科普讲座3场,在团场医院授课4次。

  经过一年的努力,姚剑峰在北屯医院以提高血液病诊疗水平为基点开展的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果。他表示,希望为边疆医疗工作建言献策、多做奉献。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