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深处的生动实践 ——北京市援建和田地区脱贫攻坚纪实

2019年04月24日 15:15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 辽阔大漠,援疆正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北京市援疆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不断谱写对口支援和帮扶的新篇章。笔者从北京市扶贫支援办了解到,今年,北京市21亿元援疆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将助力和田地区201个深度贫困村“摘帽”,让14.2万名贫困人口脱贫。

  信心源自成绩,成绩靠实干。过去一年,携手奔小康、招商引资、社会力量帮扶、农副产品进京销售……北京市对口援疆工作突出实效、亮点纷呈,全年落实计划内援疆资金25亿元,助力和田地区“一市三县”113个贫困村、15.4万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把首善之区援疆的要求化为大漠深处的生动实践。

  把产业就业援疆作为脱贫治本之策

  实施“种子号”工程,创新“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养殖业发展模式,直接带动5000人致富增收;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18家,带动就业4714人;支持和田农副产品进京,销售农副产品2万吨,价值7.4亿元……这份北京援疆亮眼的成绩单,产业扶贫可圈可点。

  过去一年,北京市深入贯彻脱贫攻坚目标标准,坚持精准要求,推动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向民生倾斜,把产业就业援疆作为培养脱贫内生动力的治本之策。

  围绕强产业目标,一系列帮扶举措扎实落地:建标准化厂房及配套服务楼24.84万平方米,吸纳就业3604人,推动和田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创新“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养殖业发展模式,为当地脱贫攻坚注入新的动力;开通3趟“京和号”旅游专列,组织1500名北京游客到和田旅游,不断夯实和田地区旅游产业基础。

  消费扶贫是北京市在对口支援和帮扶过程中创造的首都经验,符合实际,富有成效。去年,围绕助推和田农副产品进京销售,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打造“特色扶贫产业双创中心”,组织和田地区龙头企业入驻,开展进京销售“百店专柜”专项行动,发挥京交会平台作用,支持成立“和田枣业联盟”,累计帮助和田地区及十四师销售农副产品2万吨,价值7.4亿元。

  以更大力度促就业,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在建设标准化住房、招商引资、促园区发展拉动就业之外,北京市围绕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在贫困乡村设置公益性岗位1980个,2018年全年帮扶转移就业689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近4000人;组织80名农村致富带头人赴京培训并回村宣讲,预计带动脱贫人数5000人。

  推动民生领域补短板上水平

  过去一年,北京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努力推动民生领域补短板上水平,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摆脱贫困的种子工程。2018年,北京市着力提升和田地区教育水平,安排援疆资金5.5亿元,新建墨玉县北京学校等4所一贯制示范学校,为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等8所学校配备现代化教学设备;北京市教育援疆项目——十四师二二四团中学结束了昆玉市没有高中的历史,在2018年高考中,该校本科上线率达68%。

  针对受援地区师资力量弱的短板,北京市选派170名援疆教师,实施组团式教育援疆;实施5622名大学生支教补助项目;实施4900名双语教师培训和教学能力提升工程;组织优秀学校管理人员及骨干教师赴京接受培训;实施内地就读贫困大学生补助项目。

  “北京医生,亚克西!”北京市医疗援疆为受援地带来健康福音,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过去一年,来自北京市29家医院的57名援疆医生全年参与或指导完成各类手术近千例,填补66项当地医疗技术空白。在北京市开展的“情系和田、直达心田”大型义诊活动中,北京专家为1.8万对夫妻进行免费婚前检查,为20名先心病儿童进行免费手术;围绕强医疗目标,北京市完成十四师医院室内外配套项目,推进洛浦县维吾尔医院综合诊疗楼、墨玉县第二人民医院工程,为提升当地医疗水平提供坚实的硬件支持。

  从教育到医疗,再到衣食住行,过去一年,北京市对口援疆带来当地民生的改善,完成富民安居房、游牧民定居房等危房改造35835套,建设道路里程7.6公里,续建和田市水厂提标改造与和田市供水管网改扩建三期工程,组织安装农村户用光伏发电设备,切实保障群众居住、出行、饮水、生活安全。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援疆事业

  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过去一年,北京市按照“一盘棋,大格局”援疆标准,广泛动员北京市各区、党政机关、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市民参与扶贫协作,形成全社会帮扶的强大合力。

  扎实推动“携手奔小康”,统筹北京市朝阳、海淀、大兴、平谷4区与和田地区“一市三县”及十四师4个团场开展结对帮扶,助力北京市4区的街道、乡镇、企业、社区、村与和田地区42个贫困乡镇213个贫困村实现结对全覆盖,全年安排区级“携手奔小康”财政资金4770万元,实施33个精准扶贫项目。

  广泛发动社会参与,动员北京市中小学校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捐赠图书530余万册;开展“我在北京有个家——北京爸爸妈妈”结对认亲活动。北京市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全面参与开展“万企帮万村”“民族团结一家亲”等各类帮扶活动。

  深入推进“三交”活动,组织举办“京和杯”农牧民篮球赛和青少年足球赛;开展首都和田图书馆志愿服务文化交流活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到和田市开展教育交流活动;组织新玉歌舞团赴京进行文化交流演出;开展先进文化进村扶志项目,将“扶贫扶智扶志”与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相结合;支持1655名和田基层代表赴京考察学习,组织和田地区基层医疗人才赴京培训。(李庆国 芦晓春)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