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 实现“零纸张、零见面、零跑腿”

2019年04月24日 15:48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巴音郭楞日报讯(记者薛云少报道) 4月17日,记者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巴州积极推广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真正实现“零纸张、零见面、零跑腿”。

  记者了解到,电子营业执照相比纸质营业执照更具安全性,且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市场主体经营者只要在手机微信或支付宝中安装“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就可通过手机随时访问全国统一的电子营业执照库,下载电子营业执照并授权相关人员使用。

  巴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新闻媒体、QQ、微信和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积极向广大经营者宣传和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引导经营者在办公室或家中使用电子营业执照进行全程电子化登记、企业年报,完全替代了CA认证(电子商务认证授权机构)登录。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后,企业无需再办理CA认证。目前,申请个体工商户、公司、合伙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的自然人和法人,均可足不出户地通过互联网进行申报,可自主选择免费领取电子营业执照和纸质营业执照。对电子营业执照领取不熟悉或不会操作的人员,也可直接到行政服务大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办理。

  今后,巴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充分利用电子营业执照便携、权威、安全的特性,全面推进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的互通互认互用,实现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避免企业反复提交纸质证明文件或网上重复录入信息,服务企业“一照走天下”。

  >>相关链接

  如何办理电子营业执照

  电子营业执照签领人可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在微信或支付宝中安装“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领取电子营业执照。凡是在登记机关登记的企业法定代表人、合伙企业执行事务合伙人、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及各类分支机构负责人均可通过“身份证信息+人脸识别”进行实名认证后,在手机上随时随地下载领取电子营业执照。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