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台县开启“康养+”养老服务新模式

2019年04月24日 15:48   来源:昌吉日报

  昌吉日报讯(通讯员白云峰、董雪艳报道)作为新疆首批康养旅游先行先试区,今年以来,奇台县通过招商引资投资8.5亿元先后启动华福逸园、康城玉园等3个“康养+”产业项目,初步形成以“康”为主体、“医”为支撑、“养”为特色、“健”为纽带、“游”为补充的康养空间格局,开启“康养+”高端健康养老服务新模式,把奇台建设成为国家级康养旅游示范基地。

  4月21日,笔者来到位于奇台县昌吉路的华福逸园智能养老社区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整体框架工程已经完成,9栋建筑楼宇错落有致,室内外装修、庭院绿化正加紧施工。

  “华福逸园项目占地100多亩,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有1000多套单元养老房,将来入住老人可以达到2000人左右。”负责项目推进的奇台县华福逸园项目特聘专家李立杰说。

  华福逸园康养产业建设项目总投资3亿元,是集医疗、养老、疗养、康复、保健、娱乐、文化交流为一体的智能养老社区,项目规划建设养老公寓1100套,并在社区内建立适合老人康养、休闲、生活的医护体验中心,计划2019年10月份投入使用。

  与华福逸园一样,2019年将精彩亮相的康养产业项目还有康城玉园和合兴居家养老社区。这意味着奇台县将开启“康养+医疗”高端健康养老服务新模式。

  总投资2.5亿元的合兴居家养老社区“尊尚名邸”项目与文化主题公园一路之隔,利用这个优势,通过建造坡度景观、庭院式景观将文化主题公园的园林设计延伸到小区内部,内外皆公园。

  “我们‘尊尚名邸’一期项目已经完成建设达到入住条件,现在客户正在陆续办理入住手续并进行装修,康养服务设施现已经全部竣工达到验收条件,康养服务中心总面积是1200平方米,分为老人无偿服务区、日间照料中心、康养服务中心、医疗药品超市及医疗救助服务中心4大块,可辐射4个社区,入住老人15000人左右。”奇台县合兴房产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范荣华说。

  奇台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卢春林介绍说,奇台县高度重视康养产业发展,以打造“绿色奇台、全域康养”为目标,坚持高位推动、顶层设计,突出项目带动、产业支撑、政策扶持,促进康养产业与医疗保健、绿色农业、健康养老、体育健身等产业相融合,逐步实现康养产业的集群式发展。未来,奇台县将按照“康养+”模式,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奇台资源优势的康养旅游产业发展特色之路,把奇台建设成为国家级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康养产业发展体验区和一流的康养度假胜地。

  据了解,目前,奇台县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为3.2万人占总人口10.7%,其中:失能、失智老人893人、空巢老人5106人。随着老年人口对健康养老服务需求的日益增强,健康养老服务必将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