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州:一季度旅游业成为就业“新引擎”

2019年04月24日 17:23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克孜勒苏日报讯(记者刘媛报道)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聚焦重点群体和贫困人口,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城乡各族群众就业创业,一季度就业实现开门红。

  据统计,今年1至3月,全州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233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5000人的44.66%,城镇登记失业率0.5%,就业形势稳定。

  州人社局就业促进科工作人员介绍,一季度,全州就业形势呈现出城镇新增就业稳步上升、重点群体就业积极向好、稳定就业人数持续增长等特点。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旅游业成为吸纳就业的“新引擎”。一季度全州城镇新增就业中,旅游业实现促进就业105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400人的26.25%。

  据了解,自1月份开始,各县(市)通过各种渠道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旅游业就业岗位及相关信息,为确定就业人员,各县(市)积极开展调查摸底及登记报名工作,以行政村为单位,摸清贫困家庭劳动力情况,动员有转移就业愿望及具有一定国家通用语言和技能水平并符合相关条件的劳动者报名,同时“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积极配合。对经过职业院校、县乡各类培训机构培训,具有基本技能和国家通用语言能力的优先安排,按照转移就业方向分类统计人员,做好人员储备工作。

  就业促进科负责人介绍,确定好人员后,各县(市)对到旅游业就业的城乡劳动力普工,按照统一培训标准实行基本劳动素质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以保证劳动者能够合格上岗。下一步,将在政策落实、就业扶贫、就业能力提升、服务保障等方面发力,促进城乡各族群众稳定就业、持续就业、长期就业,确保全州就业局势持续稳定。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