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科学院邀“亲戚”来乌鲁木齐

【脱贫攻坚】疏勒县47位村民“技术升级”开眼界

2019年04月25日 11:12   来源:天山网

  新疆农业科学院综合试验场干部正在教结对亲戚种植马铃薯。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摄影报道)“约赛尹大哥,这个马铃薯要插得深一点,大概在30—40厘米,株距大约在25—30厘米。这次回家之后,你就按这个方法种,能提高产量和质量……”4月24日,在新疆农业科学院综合试验场里,听着自家“亲戚”的指导,喀什地区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亚克什拉克村村民约赛尹·阿提开一个劲儿地点头。

  当天,新疆农业科学院综合试验场邀请了来自亚克什拉克村的47位“亲戚”来到乌鲁木齐市,开展“学技术、增收入”活动。

  如何让“亲戚”们的日子过得更宽裕一直是新疆农业科学院综合试验场工作人员思考的一个问题。“种植和养殖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帮助他们提质增效,能尽快帮助大家提高收入。”新疆农业科学院综合试验场副场长纪顺说,通过前期跟大家沟通,在这次学习活动中,根据大家意愿,村民们被分成了5个不同学习主题的小组,涉及蔬菜种植、机械化春播技术、牛羊养殖技术等。

  学习现场,技术人员教得用心,村民们学得用心。“我们在村里种的是老品种的马铃薯,收益比较低。”约赛尹说,通过这次学习,不仅学到了技术,也开拓了眼界,了解了新技术、新品种。

  此时在不远处,新疆农业科学院综合试验场兽医马艺波与结对亲戚——亚克什拉克村村民海皮铁木·合力力聊起了天。

  “单位去年给咱村送了一台粉碎机,我看村民们也没用,还是用老办法给牲畜喂饲料。实际上,粉碎后的饲料利用率和牲畜的吸收率都会比不粉碎的高。你看我这里的牛,长得可壮实了。”马艺波说。

  参观完牛棚的海皮铁木颇有感慨:“现在才知道自己用老办法喂养牲畜有些问题,回去之后,我也要把新方法教给其他村民,让他们和我一样学会现代养殖技术,一起脱贫致富。”

  “学习是对大家科学种植、养殖观念的提升。”新疆农业科学院综合试验场马铃薯种植技术员孙慧说,“我邀请了约赛尹大哥过两天到我家做客,到时候我们再聊聊新品种的事。”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