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小曼警官”变身“小曼老师”

女交警支教期间大力普及交通安全知识 幼儿园里有了“小小交警队”

2019年04月25日 10:56   来源:天山网

  热闹的巴扎上,小朋友身着各自的服装,认真地等待小曼老师分配任务。

  天山网讯(记者张梦雨 通讯员韩星星报道 图/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提供)每周三是喀什地区莎车县艾力西湖镇的“巴扎日”:各村村民纷纷到镇子上来逛集市,巴莎公路上车水马龙。而从3月开始,一群身着“警服”、“警帽”的小朋友出现在巴扎上,小小身影像模像样地指挥交通、纠正违法,引起了群众的注意和称赞。这样的变化,是随着一位“小曼老师”的到来而出现的。

  从“小曼警官”到“小曼老师”

  2018年夏天,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事故处理与秩序管理支队民警曼合甫巴木·迪力夏提,作出了一个从警15年来的重要决定:前往喀什地区莎车县艾力西湖镇中心幼儿园支教。2018年9月2日夜,用力抱了抱一双儿女,曼合甫巴木·迪力夏提在心里默念“我爱你们,但是,我必须去实践我的承诺”,拖着行李踏上了支教的路途。

  经过岗前培训,2018年9月11日,身着便装的曼合甫巴木·迪力夏提微笑着出现在艾力西湖镇中心幼儿园大五班,大家都叫她“小曼老师”。在孩子们童真的世界里,每一天都很美好,小曼老师很快成为“孩子王”。

  从“小曼老师”到“宣传交警”

  2018年12月的一天,小曼老师在带孩子进行课外活动时注意到,平时最活跃的艾力凯木江·米吉提一个人坐在路边耷拉着脑袋,不说话也不玩。一问才知道,他的妈妈头一天傍晚骑电瓶车时摔倒,摔伤了头部,还在医院治疗。第二天,小曼陪着艾力凯木江去看望他的妈妈。他妈妈头缠绷带,虚弱地说,因为下班着急回家,车速太快,在拐弯处摔倒,差点伤着眼睛。

  回到住所后小曼陷入思考:我是一名交警,应该为农村的交通安全做点什么。她暗下决心,在当好一位老师的同时,也做好一名交通安全宣传员。

  经过精心准备,小曼在艾力西湖镇中心幼儿园上了一堂以“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交通安全课,幼儿园150名幼儿、30名保育员教师参加了学习。课上,4名身着“交警制服”、30名穿戴反光背心的孩子当起了“小小交通警察”,小曼还介绍了“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的由来、交警指挥手势、如何认识标识标线、交警服饰等小朋友感兴趣的知识。

  第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课结束,反响超乎小曼的预期,大家好评如潮。于是,“交通课”成了孩子和家长们每月一堂的“小手拉大手必修课”。

  从懵懂孩童到“小小交警”

  2019年3月的一天,一群身着“警服”、“警帽”的小朋友出现在巴扎上,他们像模像样地指挥交通、纠正违法,引起了村民的注意,这也是小曼想出来的。

  每周艾力西湖镇的巴扎日上人山人海,但小曼发现随意变道、乱停乱放、超速、不按照规定佩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屡见不鲜,影响了出行安全,于是她带着孩子们来到巴扎,让孩子们“小手拉大手”宣传交通安全。

  4名幼儿穿着“交警制服”、其余36名幼儿穿着反光背心,并佩戴写着“安全员”的袖标,严阵以待;宣传材料整齐摆放,路灯指示牌、反光条准备充裕,一切就绪。新奇的场面吸引了越来越多逛巴扎的村民。

  一声哨响,活动开始:首先,交警演示了常规交通指挥手势,介绍了酒精测试仪、超速检测仪的使用方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孩子们模仿学习、有模有样,俨然一名小小交通警察!随后,小曼老师将孩子们分成8个组:展板引导参观组、礼让斑马线组、宣传材料分发组、文明驾车劝导组、反光条粘贴组……每组分配两名交警负责教孩子们。进行简单学习后,小朋友们兴致勃勃地走上了“工作岗位”。

  “叔叔,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阿姨,请您走斑马线。”“爷爷,请有序停放车辆。”“奶奶,请戴上头盔,系紧安全带。”“叔叔,车尾张贴反光条可以加强夜间行车安全”……天气炎热,孩子们“工作”了一会儿就汗流浃背,却依然兴致高涨,村民也被他们认真的态度感染了。

  每周五下午,幼儿园的孩子都会放假回家与父母过周末。现在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穿着交警服或反光背心的孩子们,在幼儿园大门口整齐列队,齐声道:“爸爸妈妈、叔叔阿姨,我们爱你,让我们一起营造充满爱的世界,请你们遵守交通规则……”伴随着这样的童声,如今学校周边行车有序,停车整齐,家长们的交通安全意识明显提高。

  “真是太新鲜了,自从小曼老师来我们这里,给孩子们组织了各种教育活动,特别棒。通过孩子教育大人,效果更好。这段时间我们都感触很深。”村民其曼古丽·麦麦提说。

  曼合甫巴木·迪力夏提说:“我是幼儿园的‘小曼老师’,我心里仍然住着‘小曼警官’,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一路走得很有意义!”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