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依托巴音布鲁克景区积极打造生态旅游目的地

【新疆是个好地方】牧民纷纷吃上“旅游饭”

2019年04月25日 10:4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再有一个多月,大批的游客就要来了,我们要做好准备,今年的游客一定比去年还要多。”再日格台乐呵呵地说。4月17日,记者在巴音布鲁克景区见到正在装修自家蒙古包的巴西里格村村民再日格台和他的妻子。

  巴音布鲁克草原是全国最大的亚高山高寒草甸草原,这里还有我国国家级天鹅自然保护区。优美的风景,浓郁的民族风情吸引来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2017年,游客总量首次突破百万人次;2018年,游客达到140多万人次。

  “现在,镇上逾40%的牧民吃上了‘旅游饭’。今年,景区在充分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还将新增一些游客体验类项目,进一步提升大型实景剧《东归·印象》演艺水准,把景区打造成更具魅力的生态旅游目的地。让更多牧民参与旅游业,共享旅游发展的红利。”巴音布鲁克镇党委书记、巴音布鲁克景区管委会主任朱玉梅告诉记者。

  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巴西里格村地处巴音布鲁克景区。随着游客量的剧增,世世代代放牧为生的牧民,纷纷吃上了“旅游饭”。

  “每年6月到10月,我们用这个蒙古包接待游客。前些年能挣三四万元,现在能挣10多万元。”再日格台笑着说。蒙古包外停着三辆车:一辆破旧的皮卡车、一辆半新的大众轿车、一辆崭新的SUV。他自豪地介绍,近20万元的SUV是今年刚买的。

  不仅换了新车,再日格台还在县城买了新楼房。2014年,他还是村里的贫困户,如今不仅彻底脱贫,还过上富裕生活。“现在主要靠旅游挣钱,一年比一年挣得多。”再日格台开心地说。

  在巴音布鲁克景区的观景台,记者见到了时尚帅气的巴西里格村村民阿音格,这位“90后”有4匹马,近两年,光给游客租马,每年能挣七八万元;家里还有一个很大的蒙古包接待游客,一家人每年依靠旅游能收入20多万元。

  “我们家过去是贫困户。现在依靠旅游脱贫了。爸妈在和静县城买了楼房,我自己也买了一套高层楼房,去年还买了私家车。前不久,我还带着爸妈到海南旅游了一趟!”阿音格说。

  确·巴图家是巴西里格村的“大户”,光蒙古包就有4个。这位“80后”向记者透露,因为看好巴音布鲁克景区的发展前景,今年他和两个弟弟跟人合作,投资六七百万元,将在巴音布鲁克镇上建宾馆。

  “现在,巴西里格村大多数村民都参与了旅游业,2018年实现了整村脱贫。”巴西里格村村委会副主任巴音达来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