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戈壁明珠石河子的变迁

2019年04月22日 17:50   来源:新华网

上图为上世纪50年代的石河子新城街道北子午路(新疆兵团农垦博物馆提供)。下图为4月9日拍摄的同路段街景。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这是一座比中华人民共和国年轻一岁的城市。这也是一座在戈壁荒滩中靠手拉肩扛,生长出来的现代化城市,这里就是被誉为“戈壁明珠”的新疆石河子。

  上图为上世纪50年代左右,石河子开发前的面貌(新疆兵团农垦博物馆提供)。下图为石河子近年夏日美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宣传部提供)。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打快板的老人名叫胡友才,祖籍山东,今年82岁,1952年来到石河子,加入“戈壁滩上盖花园”的大生产运动。

  难忘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胡友才从152团10连连长的职位上退休后,当起宣传兵团精神的“义务宣讲员”。

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152团10连连长胡友才在家中练习自编的讲述石河子历史的快板段子。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70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二兵团进驻人迹罕至的戈壁荒原,仗剑扶犁,屯垦戍边。在天山北麓的玛纳斯河畔,用一把木犁惊开千年戈壁。

  经过三代军垦人艰苦奋斗,八师石河子市从无到有、创造了戈壁建新城、荒原变绿洲的人间奇迹,赢得了“戈壁明珠”美誉。

石河子市第九中学七年级学生在校园内翻土为种植植物做准备。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种种殊荣描绘着这座城市不断进取的变化。石河子先后荣获联合国“改善人类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城市”迪拜奖、首届“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

  如今的石河子,军垦精神依旧在传承。秦江鸿和他的同事们坚守在农业科研第一线,数十年如一日研究棉花良种,让致富的种子在天山南北开花结果。

在新疆兵团农垦博物馆内,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在参观展品。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从戈壁荒凉之地到生态宜居之城,从拉开了亘古荒原上第一犁,到聚集科研院所、上市公司、产业园区的现代化城市,石河子在中国人民开拓进取的历史上,又一次创造了奇迹。如今的石河子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到这里,奋斗追梦。

在新疆石河子大学的一处篮球场上内晨练的老人。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在石河子市中心军垦文化广场上,有一尊叫做“军垦第一犁”的雕塑。刻画了当年军垦战士人力拉犁开荒的艰辛,诠释着“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伟大兵团精神。

  在新时代里,军垦精神也将鼓舞这一代又一代年轻人踏上创业的道路,创造日新月异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