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塔铁路“三招”应对玛依塔斯风吹雪天气

2019年04月25日 12:58   来源:天山网

克塔铁路玛依塔斯2号特大桥。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喻义昌摄影报道)正在紧张施工的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以下简称“克塔铁路”)将于2019年下半年全线开通运营,这条铁路穿越了有“魔鬼风区”之称的玛依塔斯风区,那么,铁路建成后将如何抵御冬季玛依塔斯风吹雪天气呢?

  4月23日,记者沿省道201线托里县铁厂沟镇往额敏县方向出发不久,远远地就看见在克塔铁路左侧山坡上排着长长的蓝色栅栏,和周边景观形成鲜明对比。走近可以看到,栅栏有栏板式和金属网片式两种,分为一到三层不等,每层之间相距约五六米,沿着克塔铁路的走向整齐排列。据介绍,这些栅栏可以将风吹雪阻挡在铁路线之外,有效避免冬季风吹雪天气对铁路通行造成影响。

  记者还从克塔铁路施工现场了解到,铁路建设者除了采用了防雪栅栏这一手段外,还利用积雪平台以及放缓边坡坡率等综合手段,最大程度降低冬季风吹雪天气对铁路安全运营造成影响。

为防止风雪灾害,克塔铁路玛依塔斯风区路段铁路沿线两侧修建了防雪栅栏,栅栏为两层,间隔五六米。

防雪栅栏为淡蓝色,高两米左右。

克塔铁路示意图,绿色区域为克塔铁路经过的玛依塔斯风区。

4月22日,建设者正抓紧时间完成克塔铁路玛依塔斯2号特大桥铁路桥梁支座锚固、安装围板等收尾工作。

克塔铁路玛依塔斯2号特大桥。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