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现!新疆艾比湖湿地发现珍稀极危四爪陆龟

2019年04月25日 15:21   来源:天山网

在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发现的四爪陆龟。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巴特乔龙 杨长乐摄影报道)高隆的背甲,粗壮的四肢,脚趾比常见乌龟少了一个,是啥?4月23日,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艾比湖保护区”)管护员巴特乔龙在巡护中发现了这只长相罕见的龟,经专业人士鉴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四爪陆龟。据悉,这是艾比湖保护区首次发现四爪陆龟。

  巴特乔龙是在艾比湖湿地阔克塔拉区域巡逻时发现它的。“远远看见一只灰黑色动物,以为是只野兔子。”巴特乔龙说,“它把头缩进了背甲,我躲在附近观察了一会,发现这家伙喜欢吃刚刚冒尖的盐生植物,啃完一棵又去啃另外一棵,吃得津津有味。”当天12时30分左右,巴特乔龙给保护区管理人员打电话汇报了这一发现。

  保护区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杨长乐赶到现场,测量龟的个头,拍下图片和视频,并发给新疆师范大学动植物研究人员。经鉴定,这只龟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四爪陆龟,根据外形特征初步估计,它可能为雄性,年龄在20至30岁之间。

  据了解,四爪陆龟是世界三种陆龟之一,一般的龟类喜欢吃鱼、蟹、蛙等水生动物和腐肉,但四爪陆龟主要以植物为食,偶尔也吃蚯蚓和昆虫,一年中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钻入沙土休息,只在每年4月至7月才出来觅食、交配和产卵。它把卵产在沙土里,靠日光孵化,幼龟一出生就开始休眠,直到来年春天才出土活动,其青年期非常长,要历经10年至12年才能成年。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野生动物行为学与保护学副研究员徐峰介绍,四爪陆龟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列为“极危”等级,国内仅存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四爪陆龟在新疆的野生种群数量非常稀少,仅有200多只。近年来,在新疆霍城县四爪陆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积极保护和人工繁育下,其人工种群数量已达到1000只左右。

在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发现的四爪陆龟。

[责任编辑:赵静 ]

新疆加大对濒危物种四爪陆龟的保护力度

来源:新华网 | 社会新闻 | 新疆 力度 自然保护区 国家级 新华社记者2018/04/17 03:22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