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荒芜地变身对外开放新高地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跑出“加速度”

2019年04月26日 10:5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报道)堆满集装箱的“丛林”里,大吊车准确找到所要编号集装箱,平移到另一处场地。日前记者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多式联运中心看到,工作人员刘欣通过手机APP下达指令,让集装箱“排排坐”。

  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如今已成为新疆对外开放新高地。

  在这里,9万平方米的集装箱仓储场地仅3名工作人员管理,靠一部手机指挥操作,搬运全部由机械完成。“从火车上卸这样一个集装箱,只要十几秒。”乌鲁木齐国际陆港联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郑巍国说。

  班列运营尤为突出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发展是依托原来的乌鲁木齐西站打造的铁路口岸、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到2017年8月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委员会入驻,陆港区规划建设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据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少华介绍,2018年自治区党委正式批复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总体规划和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3年行动计划。经过建设,目前陆港区有了实质性突破发展,特别是班列组织运营工作。据统计,2016年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135列,2017年开行710列,2018年开行1002列,2019年一季度开行197列。目前,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班列线路已达20条,通达中亚和欧洲19个国家、27个城市,居全国第五位。

  加强疆内外布局

  据刘少华介绍,为进一步开拓市场,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加强疆内外布局。在疆内,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已与喀什、霍尔果斯、阿拉山口等8个重要节点城市联手成立丝绸之路国际陆港联盟,加强各方在政策、物流等方面合作,共建新疆陆港体系;在疆外,陆港区与连云港、青岛港和天津港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港口对接、班列开行、政策共享等方面达成共识。

  今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中心将投资8.4亿元建设新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该项目一期已于去年12月建设完工,二期于今年3月份开工,预计今年6月建设完成。“新的集结中心建成后,无论是承载率、作业效率、通关效率,还是信息化水平,都将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刘少华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