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谷金融港复工 聚集要素打造“金融新城”

2019年04月26日 10:59   来源:天山网

绿谷金融港建成效果图(图/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办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这两天,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原出口加工区处的工地机械轰鸣声此起彼伏,大型机械忙碌运行——绿谷金融港项目正式进入复工阶段。

  绿谷金融港于2017年开建,位于经开区(头屯河区)原出口加工区,东至卫星路、南至庐山街、西至洪湖路、北至黄山街,总建筑面积约158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20亿元打造的国际金融服务综合体包含10个子项目,目前已经全部完成项目立项、可研、环评等前期手续办理。这意味着,我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之一的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又向前迈进一步。

  计划投资14.4亿元建设一栋150米超高层和一栋46米高层建筑的中亚五国“金融投资服务中心”项目,是“绿谷金融港”首个实施的子项目,计划2020年投入使用,将领跑中亚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发展。建成后将联合金融服务行业协会、全国其他开发区及相关机构,充分发挥对称信息交流、加强联谊合作,提升核心区域竞争力、优化区域综合投融资环境的重要作用。

  同时,今年下半年计划陆续开工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心、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及国贸金融服务中心等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约20亿元。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金融办主任张明亮介绍说,绿谷金融港建设周期为3年,计划2020年建成。通过物理空间的先建成,逐渐吸引一些企业的入驻,通过入驻企业的号召力再吸引更多企业,在城北打造一个真正的金融新城。

  新疆联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周晓华说,该公司2016年成立,正是看中了金融投资服务中心建设的契机,针对政府和金融机构做金融大数据应用和监管系统,目前已拥有上百家合作伙伴。“通过这些支持,我们企业自身通过技术的转化确确实实能够了解到未来整个金融市场在哪,给我们确定一个良好的发展未来和方向。”周晓华说。

  新疆欧亚通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为经开区(头屯河区)金融企业提供金融数据和信息服务,该公司董事长钟元怀说:“我们会开发出更多监管的应用,方便监管部门做好金融监管工作,同时也方便企业通过大数据降低风险。”

  据介绍,绿谷金融港是指以金融街作为金融要素聚集地,构建“成分多元、结构完整、体系健全”的金融生态产业,产生辐射周边的效应,最终使乌鲁木齐市成为辐射乌昌、带动天山北坡经济带、服务于新疆、贯通丝路、面向亚欧的国际金融服务中心。金融界专家曾表示,在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金融中心过程中,新疆乌鲁木齐市最有基础和条件率先建成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必将在祖国西部和中亚、西亚、南亚地区金融经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