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兵花“绽放”雪域高原

8名女兵帕米尔高原上徒步巡逻20公里

2019年04月26日 10:36   来源:天山网

女兵们在为界碑描红。

  天山网讯(记者石丰森  通讯员刘慎  周超  高绪山摄影报道)翻过位于帕米尔高原、海拔4397米的库尔撇别里山口达坂时,阵阵狂风裹着冰雪吹打在女兵们脸上,刀割般疼痛。近日,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某边防团8名女兵跟随执勤分队艰难向界碑前行。据悉,这是克孜勒苏军分区女兵首次到高原巡逻。

  4月24日,记者与克孜勒苏军分区某边防团取得了联系。据了解,8名女兵来自福建、山东、河北、辽宁等地,自去年12月分到该团以来,一直在为成为合格的边防军人而努力,立下了“巡逻到国界、亲手描界碑、巾帼护边防”的誓言,并联合写下了巡逻申请。

  4月12日巡逻当天,室外温度为-20℃。一大早,女兵们就踏上了巡逻车。到达山下后,由于车辆无法前行,大家下车徒步巡逻。一路上,翻雪山、过达坂、趟冰河。

  “到界碑还有1公里多,这是一个避风港,前面海拔更高、路面积雪更厚,你们可以在这里休息一下。我们过去完成观察任务,回来后,你们再跟我们一起返回!”前行中,面对战友的关心,女兵们却没有领情。

  只见班长程文娟吃力地将结冰的口袋撕开,掏出一张纸打开,上面是8名女兵与界碑的素描合影像,8个红色手印清晰可见,这是决定巡逻后,8名女兵合力完成的一幅作品。

  女兵阿依斯木把提·加沙拉提说:“给我们5分钟,5分钟后我们跟你们一起出发。”

  为提振精神,女兵们边走边唱起了军歌。很快,一条冰河又横在了巡逻分队面前,女兵们只能小心翼翼地扶着一侧的山体、踩着光滑的冰面牵手缓慢前行。“小心!”话音未落,只听“啪”的一声,横渡冰河时走在中间的刘玉椋脚下一滑,趴在了冰上,随后顺着冰面向下滑去。走在她后面的女兵张启辰立即上前抓住她,但两个人却一起滑出了十多米……紧急时刻,走在最后的战士将绑在岩石上的绳子用力丢给她们,才解除了危机。

  参与巡逻的蹲点干部刘念术告诉记者,经历险情后,女兵们顶着寒风紧跟队伍,直到到达27号界碑。女兵们紧紧抱住界碑,小声啜泣着。

  清扫积雪、描红界碑、国旗宣誓。离别的那一刻,女兵们依依不舍。张启辰说,8个小时内,她们共徒步20公里。“虽然我们的岗位不在边防一线,但作为一名边防军人,保卫边疆安全稳定我们义不容辞。”巡逻归来后,张启辰在日记中写道。

  女兵日记节选

  4月12日,星期五,天气睛。

  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列兵吕晓玉19岁

  踏上边关巡逻路,抚摸着神圣界碑,声声誓言回荡在耳边……这天对于我来说是军旅中最难忘的一天,也是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天。

  ……我们换乘巡逻车踏上巡逻路,不一会儿功夫,我便尝到老兵嘴里的巡逻“三跳”:即车在路上跳、人在车中跳、心在胸中跳。

  ……

  最后,我们站在边境线上,面对界碑、国旗大声宣誓。此时此刻,我骄傲,我是一名边防女军人,我幸运,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