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守望】博尔塔拉河的美丽变身

2019年04月26日 10:51   来源:新疆日报

  游客在温泉县博尔塔拉河国家湿地公园木栈道上观光(摄于2018年8月15日)。 于苏甫·艾尼摄

  河流生态的变迁,折射着环境保护理念的更新。这些年来,在党和政府大力推动下,经过治理,博尔塔拉河的水质不断改善,流域生态环境更加宜居,焕发新的生机,博尔塔拉河上演美丽变身。

  为了从源头上杜绝水质污染,博州加快博尔塔拉河生态治理,特别是严格执行河长制巡查制度,在沿线全面排查污染,设立城镇污水处理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河水更加清澈。

  如今,充满生机的博尔塔拉河生态涵养能力不断提升,四季川流不息,为艾比湖的水量供给提供着有力保障。

  新疆日报讯(记者成越越报道)4月19日,沿博尔塔拉河而建的博乐市滨河公园木栈道上,数十名市民和游客依着栏杆俯身端详河面上来来往往的天鹅,一些孩子兴奋地学着天鹅的叫声与它们“说”着话,密集的人流让栈道变得拥挤。

  “博尔塔拉河是我们的母亲河,我从小在河边长大,几十年来,她的变化让我一直挂心。前些年,看着河水被生活垃圾污染,我很心疼。”博乐市70岁的老党员布拉提·木哈提说。

  河流生态的变迁,折射着环境保护理念的更新。这些年来,在党和政府大力推动下,经过治理,博尔塔拉河的水质不断改善,流域生态环境更加宜居,焕发新的生机,博尔塔拉河上演美丽变身。

  如果说,赛里木湖和艾比湖是镶嵌在博州大地上的两颗蓝宝石,那么博尔塔拉河就是那条串起宝石的项链。从地图上看,博尔塔拉河自西向东水平而行,自中哈边境的阿拉套山流经温泉县、博乐市、双河市、精河县,最后注入艾比湖,给200余公里流域带来了勃勃生机。

  治理:提升环境品质

  博尔塔拉河流域的草原上,一个个石人让人们想到了千年前游牧民族在这里的生活。“博尔塔拉”在蒙古语中的意思是“银色的草原”。

  上个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随着河流流域人口增加,开发建设用水量大增,让博尔塔拉河承载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自然生态受到外力破坏。上个世纪90年代,人们不难看到塑料袋、农药瓶等在博尔塔拉河中漂浮着的景象。

  “博尔塔拉河两岸的树林里夏天特别凉快,我们小时候最喜欢在河水里捉泥鳅,在草丛中挖蘑菇和草药。后来,一些养殖场建在了河边,污水排进河里,河水渐渐浑浊。”布拉提·木哈提说,那时候,因为水质受到污染,挨着河的土地已不适宜种植玉米等农作物。

  “采砂场直接建在河道中间,随意挖掘砂石料,住在河岸两边的人把鸡棚、猪圈设在河边,任意向河水中倾倒垃圾,岸边淤泥和废弃物随处可见。”博乐市小营盘镇塔翁哈木尔村党支部书记简江胜皱着眉头回忆。

  为了从源头上杜绝水质污染,博州加快博尔塔拉河生态治理,特别是严格执行河长制巡查制度,在沿线全面排查污染,设立城镇污水处理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河水变清澈。

  “我每个星期沿着博尔塔拉河边走上大约3公里,随时拍照记录河水状况。”简江胜是博尔塔拉河塔翁哈木尔村河段的河段长,他说,“由于沿岸风景优美,森林茂密,不少游客自驾来这里野营。我就逐一提醒游客不要随意丢弃垃圾,保护河道。”

  “你走到了哪里,发现了哪些环境污染现象,都可以随时上传图片向上一级部门汇报。”简江胜拿出手机,点击“河长通APP”,详细记录了他每次巡河的内容。

  目前,博尔塔拉河已经建立电子化巡查数据系统,严格督查落实巡湖情况。

  “这套污水处理系统是智能平台操作的。”博州五台工业园区(湖北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介绍,投入使用后,只要轻轻一点按键,入水阀门即可打开,从粗格栅开始过滤污水,到经过氧化、化学分解后,层层净化,最终水体经过检测达标后才能排放。

  “这个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规模10000立方米,能够满足园区企业的污水处理实际需求,杜绝水污染现象。”博州五台工业园区(湖北工业园)管委会党工委委员董海林说。

  2018年,博州环保部门对博尔塔拉河入河排污口进行摸排,明确了入河排污口,有针对性进行治理。博州对在博尔塔拉河进行采砂、制砂的生产企业开展集中整治。目前,河流流域采砂场已全部搬离河道。

  人居:提高城市颜值

  博尔塔拉河水系的条条支流,从高高低低的山谷倾泻而下,一路向东流淌。博乐市沿河而建,现在,这座城市已经建成桥在河上架、人从桥上行的景观体系,让这座城市成为拥有系统水系景观的生态宜居之地。

  来到博乐市,哗哗流水声低吟着博尔塔拉河的活力,给城市带来动感。走进博乐市城市规划展示厅,整个博尔塔拉河水系景观工程跃然眼前。在新疆城市中,博乐市因为水系丰富而形成了比较独特的三河九桥的布局,三条河道上架起了九座桥。2012年,博乐市着手书写水韵文章,实施系列景观工程,让博尔塔拉河为城市增添灵动魅力。

  “博尔塔拉河水系密布,仅在博乐市流域的中段河流就有大大小小多条支流,河网比较密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武清杰说,河流保护与景观开发正在同步进行。

  “天鹅从最初的五六只逐年增加,现在稳定保持在上百只,每年冬春季在这里栖息,此外还有各种鸟类。”博州摄影家协会摄影家黄宏才说,如今,天鹅、野鸭、白鹭等各种小生灵在博尔塔拉河水域戏水,在镜头中,博尔塔拉河四季都能展现出不同美景。

  除了滨河公园,博乐市还沿河修建了十余个小游园,就像一个个水上明珠。

  “你看,每到春天,博尔塔拉河畔有绿色的草坪、粉色的杏花,整个城市就像一个大公园。”博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尼鲁帕尔·肖开提说,“去过了一些地方,我发现我们博乐市充满独特魅力。”“现在,我们博乐人都喜欢去河边散步,时不时与博尔塔拉河来一个亲密接触。”尼鲁帕尔·肖开提在博州是网红主持人,她喜欢把当地美景,通过视频直播平台展示给新疆乃至内地网友。

  生态:增加百姓福祉

  博尔塔拉河的岸边,如今是景观,也是希望的田野。一条河,串起了乡村和城市。博尔塔拉河,正在用更宽阔的身姿哺育这片土地上的人们。

  沿着博尔塔拉河向上游方向行驶10分钟,就来到博乐市小营盘镇塔翁哈木尔村。河岸两边,水田成片,岸边的灌木丛为水田竖起天然保护屏障。

  “眼下是农忙时节,这些天,我们村的农民正在忙着水稻育苗,为插秧作准备。”简江胜说,博尔塔拉河水清澈了之后,一些农民尝试用河水灌溉水稻,并且闯出了门路,还注册了“泉水沟牌”水稻,大米的市场价格达到了10余元一公斤。

  村民刘昌炳就是最早开始种水稻的人之一。“2016年,我看河水挺干净的,就想着把自家50亩地改造成水田,种水稻,引河水进行灌溉,结果获得丰收。”刘昌炳说,2017年,他扩大种植面积到150亩,2018年,他家的稻田已经达到了350亩地。

  “我们要打造有机水稻品牌,因为不施用化肥,所以水稻产量不高,去年,我们选用的稻香米品种每亩产量为300公斤,经过初加工的大米卖到了每公斤15元。”刘昌炳说,“卖完了以后还有一些人找上门来买。”

  如今,全村连片种植的水稻超过2000亩。“村里正想办法提高现有的加工能力,达到日处理10吨的水平,才能满足今年水稻丰收季的需求。”简江胜说。

  博尔塔拉河让距离市区30余公里的贝林哈日莫墩乡夏热勒津村成了“网红村”。走进村子的“荷花巷”,村民小院中一盆盆露出新芽的植物,就是即将吐绿的荷花。每到6月,夏热勒津村会举办荷花节,家家户户荷花竞相争艳。

  “河流景观是村子的一笔财富。”夏热勒津村党支部书记卢建军说,因为环境优美,村子里的农家乐生意好,游客们把游玩的视频传到了网上,让村子渐渐有了名气。这个传统种棉村正向旅游目的地转型。

  “现在,保持博尔塔拉河清洁已经被写入村规民约。”卢建军说,他是博尔塔拉河夏热勒津村河段的河段长,村民还成立了志愿巡河队。

  “经过治理,博尔塔拉河博乐市河段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野生动物保护水平也稳定提升。”武清杰说。

  如今,充满生机的博尔塔拉河生态涵养能力不断提升,四季川流不息,为艾比湖的水量供给提供着有力保障。

  资料来源/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生态环境局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 张永

  180多只天鹅在博乐市滨河公园湖戏水(本报资料图)。 朱晓芬摄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