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养殖】科学养羊掌握哪些技巧

2019年04月26日 11:05   来源:新疆日报

  肉羊育肥关键技术

  一、在自繁自养场,母羊要进行适龄配种。母羊在6—7月龄、体重35公斤—40公斤以上,适宜配种。

  二、改小公羔去势育肥为不去势直接育肥。公羔不去势直接育肥有更高的生长速度和饲料利用率,而且羔羊在6月龄内出栏,还未参加配种,肉无膻味。

  三、要科学调配饲料配方,最好选用优质肉羊饲料。

  四、使用功能性添加剂,例如,小苏打、瘤胃调节剂、促生长剂等。

  五、母羊妊娠后两个月进行补饲,羔羊1周开始补饲,60天—90天断奶。

  六、羔羊应适时出栏屠宰。随着月龄的增长,生长速度下降,饲料利用率也在下降。提倡6月龄内出栏。

  七、育肥中一年两次驱虫,清除体内外寄生虫。

  八、避免羊群的冬、夏季冷热应激。夏季建议通风,在暖棚中进行育肥。(马雪娟)

  放羊五点要做到

  一、牧地选择。选在距冬季放牧地近、牧草萌发较早的地带,方便在气候突变时能及时将羊赶回圈内。

  二、防止“跑青”。青草刚开始萌发时,羊往往到处乱跑,俗称“跑青”。不仅吃不饱,而且消耗体力。应选枯草多的地带放牧,有条件的可补喂干草。待青草生长旺盛,能使羊吃到半饱时,再转入青草地放牧。

  三、逐步过渡。羊在春天见到青草后,吃多后容易引起腹泻,如采食了过多的豆科植物,还会引起瘤胃膨胀导致死亡。因此,春季放羊要做到逐步过渡。

  四、顶风出,顺风归。春季多风,且早晚尚冷,放羊时最好顶风出,顺风归,要晚出早归,中午尽量让羊少跑腿,防止吃“露水草”。

  五、弱羊分别组群。特别注意弱羊、怀孕母羊留的补饲,每天放牧前观察临产母羊,发现有临产现象时要留在圈内。(马雪娟)

  羊饲料中添加小苏打注意啥

  小苏打的化学名称为碳酸氢钠,能溶于水,呈弱碱性,内服能中和胃酸,溶解黏液。

  一、在羊饲料中的作用

  在畜禽饲料中添加小苏打,可有效提高动物对饲料的消化力,加速对营养物质的利用和有害物质的排泄,提高动物的增重速度;可使动物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始终保持最佳状态,提高动物的抗应激能力,对预防畜禽疾病,保证其健康生长具有积极的作用。此外,小苏打还可以调节维持动物体内的酸碱平衡,对于空气有吸湿除臭保洁的作用。

  二、使用时注意的事项

  注意小苏打是呈碱性的,不应该与维生素B1、B2、C和叶酸、抗生素药物及有机酸同时使用,以免破坏其使用效果。

  注意量的使用,过量会造成碱中毒,并要相应减少食盐用量,以免畜禽食入过多的钠盐。(王丽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