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连线】专家支招设施农业蔬菜病虫害防治

2019年04月26日 11:0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雅文报道)作为新疆农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设施农业既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也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记者就此采访新疆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王国强,就设施农业蔬菜种植常见的病虫害和防治技术给广大农民朋友支招。

  黄瓜病虫害如何防治

  设施农业种植的黄瓜病虫害的种类有哪些?如何综合防治?

  王国强介绍,常见的设施农业种植的黄瓜病害有霜霉病、枯萎病、白粉病、病毒病、细菌性角斑病、灰霉病6种,主要害虫有粉虱类、蓟马、斑潜蝇、叶螨、蚜虫等。

  “要想防治这些病虫害,首先要从品种上入手。”王国强说,要选用抗病品种,培育无病壮苗;还要加强田间管理,合理密植、控制湿度,加强通风透光。要及时清理病叶、摘除病果和病秧,清除时集中烧毁和深埋。

  除此之外,还要注意消毒手、工具防止接触传染,防止蚜虫、粉虱传播病毒,发现病苗立即拔除。定植后要清除菜地周围的杂草,喷洒杀虫剂消灭附近蚜虫、粉虱,减少病毒的传播。

  番茄病害如何防治

  番茄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蔬菜,因为需求量大、种植效益高,成为农民种植的首选。设施农业种植的番茄有哪些常见的病害?又该如何防治?

  王国强说,常见的病害有白粉病和早疫病两种。白粉病的症状是叶面初现白色霉点、散生,后逐渐扩大成白色粉斑,并互相连合为大小不等的白粉斑,严重时整个叶面被白粉所覆盖,像被撒上一层薄面粉,主要危害叶片。

  王国强介绍,在防治措施上,应首先选用抗病品种,控制空气湿度,防止形成干燥环境。同时,清洁田园,集中深埋或销毁。

  番茄早疫病的症状是叶片染病,多从植株下部叶片向上发展,初呈水浸状暗绿色病斑,扩大后呈圆形或不规则形的轮纹斑,边缘多具浅绿色或黄色的晕环,中部呈同心轮纹,潮湿时病斑上长出黑色霉层,严重时叶片脱落;茎部染病,病斑多在分枝处及叶柄基部,呈褐色至深褐色不规则圆形或椭圆形病斑,凹陷,具同心轮纹,有时龟裂,严重时造成断枝。

  防治措施是,选用抗病品种。合理密植,注意通风,降低棚内湿度。与非茄科作物实行2年至3年轮作。清洁田园,集中深埋或销毁。温汤浸种30分钟或用2%阿司米星浸种。栽培前棚室消毒,采用45%百菌清烟剂,标准棚每棚100克。

  王国强还建议,设施农业除了瓜茄等高秆蔬菜外,还可栽培经济价值较高的叶菜类,如木耳菜、空心菜、西芹、生菜等,可以进行春提前、秋延后,以及越冬栽培,以达到避免冻害,促进生长,提高产量和延长供应期以及反季节上市的目的。

  辣椒病害如何防治

  在设施农业种植的辣椒病害防治上,王国强介绍,常见的病害有苗期狡倒病、疫霉病、白粉病、灰霉病4种,这4种病害的症状各不相同,农民朋友们要认准病害,对症下药。

  苗期狡倒病的症状是基部呈淡黄褐色,逐渐失水变细折倒。防治方法是,发现病株及时拔除,用72.2%普力克水剂或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淋幼苗2次至3次。

  疫霉病的症状是茎基部缢缩,呈黑褐色,叶片急速萎蔫。防治方法:避免连茬种植,采用高垄栽培,适度浇水,防积水。定植前用72.2%普力克水剂800倍液喷淋幼苗根部一次。

  白粉病的症状是叶片上产生白色小粉斑,严重时白粉迅速覆满叶片和茎。防治方法是,发病前或初期用25%嘧菌酯悬浮剂1200倍、50%醚菌酯水分散粒剂2000倍等喷雾,每隔7天喷1次,连续喷2次至3次。

  灰霉病的症状:叶片前端呈“V”字形褐色,果实病部变为灰白色,潮湿时叶片、茎秆和果实感染部位产生灰褐色霉状物。防治方法是,浇水后及时通风排湿。药剂用50%速克灵可溶性粉剂1000倍喷液或40%施佳乐悬浮剂800倍至1000倍液,重点喷果实,7天至10天喷1次,连喷2次至3次。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