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共创“甜蜜”生活的小两口

2019年04月26日 11:20   来源:阿克苏日报

  

4月15日,蜜商经营者刘会芳正在第一师六团的蜂园查看蜂巢。

  阿克苏日报讯(记者孟亚 段小毛摄影报道)“起蜂啦,大家注意点!”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六团七连的一个杨树林里,刘会芳戴着斗笠和面罩,翻开一个个蜂箱,查看情况。“你注意一点,昨天才被蜜蜂蜇了,脸上还没消肿!”丈夫陈贵则在一旁关心地埋怨道。这是4月15日,记者跟着小两口一起取蜂蜜时看到的一幕。

  家住温宿县百合小区的刘会芳和陈贵是去年结的婚,从2010年相识到去年正式决定一生相伴,至今已经走过了9年。“最初我和陈贵都在一家网络购物平台工作,后来通过业务关系认识了,互相觉得对方人都还不错,便开始交往了。在2014年的时候,有一次我们尝试了一下他网上经营的蜂蜜产品,觉得很不错,就决定合伙把蜂蜜当成主业来做,主要向江、浙和北上广的都市白领推送,没想到反响挺好的,就一直做到了现在。”刘会芳对记者说。

  “这是苹果蜜,网络上的蜂蜜销售店,销售苹果蜜的不超过10家,阿克苏地区也只有我们一家在销售,这是我们最新推出的产品,在内地城市销售得很好。”刘会芳向记者介绍,“我们主营枣花蜜,平均下来一年能向内地城市销售50吨左右,一年的收入能达到二三十万元。”

  小两口现在每天的工作就是到地区各个取蜜点转转,采上质量好、高浓度的蜂蜜,发给网上的客户。工作中蜂农、果农和花农成了他们的好朋友,什么时候红枣开花,什么时候苹果开花,什么时候小蜜蜂出去采蜜,这些蜜蜂的“饭量”多少,夫妻俩都了如指掌。“我觉得人和蜜蜂挺像的,蜜蜂的社会有职业分工,工蜂建筑家园、采集花蜜,而雄蜂就直接决定了这个蜂群的强盛兴衰。就像人一样,找到了目标和适合自己的环境,就一往无前,才能有所建树。”陈贵说。

  蜂蜜对小两口来说是一种情怀,5年来,他俩随着不同作物的花期不断在全疆范围内北上南下,出入于深山、花海,也曾去过一些蜂蜜行业的强省,为自己热爱的蜂蜜产业取经深造。

  “薰衣草蜜是很稀有的一种蜂蜜,我们新疆伊犁地区的霍城县盛产薰衣草,下一步我们准备在网店上推出薰衣草蜜这个产品。”刘会芳说,“记不清楚我们走了多长的路、去了多少地方。我们靠这些小精灵维持家里的日常开销,也赚到了一些钱,并且也会把蜂蜜当成一辈子的事业来干 。”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