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基树本 精进不休 ——兵团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完成“五大任务”综述一

2019年04月26日 12:18   来源:兵团日报

  2018年,兵团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293个,到位资金1599.74亿元。

  近年,兵团每年安排向南发展专项资金20亿元,兵团本级资金70%以上用于向南发展。

  2018年,兵团自产品出口额为9.4亿美元,增长20.6%,初步形成了以番茄酱、纺织服装等为代表的自产品生产加工出口体系。

  兵团日报讯(记者潘瑞雄报道)发展是兵团增强综合实力、实现拴心留人、履行特殊使命的关键。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新疆和兵团时明确指出:“要壮大兵团综合实力。”

  亲切关怀,牢记在心;殷殷嘱托,指引前行。5年来,兵团各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奋力展现壮大综合实力新作为,打牢新时代更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的物质基础。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人勤春来早,笑迎宾客来。近日,十二师在乌鲁木齐举行2019年招商引资项目发布会。发布会吸引了来自全国、自治区和兵团的1000多名商(协)会和民营企业代表,发布招商引资项目300余个,涉及投资金额2000多亿元。

  服务做得实叫得响,项目引得来落得下。兵团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立足优势、扩大开放,以招商引资提振产业、促进就业、助推发展。2018年,兵团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293个,到位资金1599.74亿元。

  5年来,兵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着力提升“三化”水平,实现工业大发展、城镇大提升、农业大增效,促进经济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上发展。兵团生产总值由2014年的1738.68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2515.16亿元。

  三大攻坚战首战告捷。兵团扎实推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聚焦团场金融债务转换、政府性金融债务清理、小额农贷信用风险等问题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稳妥化解政府债务存量,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为重新构建符合兵团新体制发展要求的金融服务新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脱贫攻坚成效显著,2018年,兵团有1598户6525人实现脱贫,10个贫困团场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4%。污染防治取得积极进展,节能降耗成效明显。2018年兵团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比上年下降1.3%;规模以上工业能源生产与消费中,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产品所占比重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2018年,兵团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2%,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1.2%。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6%,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7%。

  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

  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兵团的明确要求和重大战略部署,是党中央治疆方略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兵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打好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攻坚战、国资国企改革攻坚战,加快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坚定不移推进向南发展,特殊体制机制优势和发展活力不断释放。

  民主选举连队“两委”、取消“五统一”、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作为兵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推开,建立了团场职能行政化、人员编制实名化、企业市场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事业一体化、连队管理民主化的“六化”新运行机制,农业生产力得到切实解放,“兵”的能力得到重塑。

  加快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2018年,兵团全面承接行使自治区授予的2190项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向各师分两批授予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1954项,各级机关和干部“政”的意识和行为正在养成。

  兵团加快实施以关闭破产、转让退出、重组整合、培育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批”改革,做好“加减乘除”,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激发国有企业活力,“企”的市场主体地位进一步确立。

  近年,兵团每年安排向南发展专项资金20亿元,兵团本级资金70%以上用于向南发展。在一系列政策、项目、资金的支持下,南疆师市经济保持较好发展势头,2018年生产总值比2017年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7.3%,降幅比兵团低7个百分点,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76.39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3%。

  ……

  改革为发展添活力,发展为改革增动力。一年来,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齐头并进,成为兵团综合实力不断发展壮大的生动注脚。

  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近年来,兵团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历史机遇,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着力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对外经济贸易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2018年,兵团货物进出口总额达84.44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11.4%。其中,货物出口额71.6亿美元,增长8.1%;货物进口额12.84亿美元,增长33.8%。货物出口总额中,自产品出口额9.4亿美元,增长20.6%,初步形成了以番茄酱、纺织服装、化工产品等为代表的自产品生产加工出口体系。

  利用外资领域不断拓展,外资合作领域不断扩大。2018年,兵团实际利用外资4.9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20%。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5家,投资总额10.8亿美元,合同外资3.1亿美元。

  “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2018年,兵团完成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8961万美元,比2017年增长2%。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7亿美元,增长3%,对外承包工程项目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1134人。

  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扎实推进。经过多年建设,目前,兵团共有各类园区32个,其中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4个,国家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2个,自治区级工业园区3个,兵团级工业园区23个,产业园区已成为兵团经济结构调整的助推器、可持续发展的增长点、对外开放的主阵地。

  积基树本,精进不休。迈步新时代,兵团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朝着壮大综合实力的目标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