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马守边40年的达吾提·沙吾提——守着边防线就是守着国家

2019年04月26日 17:20   来源:天山网

骑兵连连长达吾提·沙吾提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赵长福摄影报道)春天来临,托木尔峰脚下万物复苏一片新绿。4月23日,木扎提河边三面环山的训练场上突然响起一声号令:“卧倒!”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骑兵二连60多位民兵和马一起卧倒,安静地趴在草地上。发出号令的是59岁的达吾提·沙吾提,他正带着民兵和马匹进行骑马隐蔽训练,发现可疑情况时,民兵和马可以在2分钟内悄无声息地隐入山林。

  作为骑兵二连的连长,达吾提·沙吾提从1978年起就一直守在这条边境线上。“这条20多公里边防线上的一草一木我都熟悉,闭着眼睛都能知道自己走到了哪里,从7岁学会骑马开始,我就带着我的马天天在这里来回走。父亲告诉我,边境线以内的土地,我们要守护好。”

  起风了,雨点落下来,达吾提跨上马,带领着骑兵连的60多位民兵奔腾在草场上,整齐的口号声回荡山谷。达吾提的手中一直挥舞着一根被磨得油亮的马鞭,正是这条马鞭带他走上了骑马守边的飞驰人生。

骑兵连正在训练。

  “马就像人的翅膀,骑马是我最大的爱好。”达吾提说着笑了,骑兵连的人说,只有在马上,他才会笑得露出牙齿。

  7岁时,达吾提在父亲的指导下,第一次独自拉着缰绳,骑马在草原上奔跑,听到风从耳边吹过的呼呼声,他就爱上了骑马。很快,爸爸送给他一根马鞭,他握着马鞭高兴地又蹦又跳。“那一刻就觉得自己像是被赋予了一种使命,充满了仪式感,马鞭就像是证明我长大了的徽章。”拿到马鞭后,达吾提第一件事就是骑马去看驻扎在边防线上的解放军叔叔们训练。

  “从我记事起,父亲就经常带着我看解放军叔叔,我觉得他们特别威风,都是很强大的人。叔叔们看到我拿着马鞭,就告诉我以后要像个男子汉一样守护国家。”达吾提说。从那时起,有一种意念就印在了他的心中——守着边防线就是守着国家。

  1975年工作后,达吾提成了乡里的通讯员,他挥舞着父亲送给他的马鞭,骑着马把乡上的重要信息传递到各个角落。

  1978年乡里组织牧民成立义务骑马巡边队,达吾提和同伴们一起跟一位退伍军人学习如何做巡边骑兵。“当时我们巡边队有25个人,边放牧边巡逻,虽然我没当兵,但我觉得自己的任务和小时候见过的那些解放军叔叔一样是保卫国家,一定要坚持下去。”他说。

  长期骑马巡边,除了保证边境线的安全,救助遇到困难的牧民也是达吾提的工作。有一年春天,住在大峡谷的牧民点突遇暴雪,这里的峡谷深约70米,牧民达尼尔·玉山和30多只羊被困在谷里出不来。得知情况后,达吾提和民兵们骑马赶到现场,他不顾个人安危,绑着绳子慢慢下到谷底救出达尼尔·玉山后用马鞭捆住羊蹄,与在场民兵们一起将羊一只只拉上去。

  “事后达尼尔·玉山流着泪一个劲儿地感谢我们,我知道对牧民来说,羊儿就是生活的希望,所以我觉得很有成就感。”达吾提说。

骑兵连正在训练。

  2015年,为发挥牧民巡边守边的力量,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民族乡决定建立一支120人的骑兵连,由经验丰富的达吾提担任这支骑兵连的连长。“第一次看达吾提训练骑兵,我也挺惊讶的,马很听他的话,达吾提有很多驯马技巧。”博孜墩柯尔克孜民族乡武装部部长翟小辉说。

  达吾提是个爱马如命的人。“每天早起先去打扫马厩、喂马,家里最好的玉米要先给马吃。”骑兵连民兵阿迪力说,他对达吾提训马的水平心服口服。

  艾买提·那买提是骑兵连中最受达吾提器重的年轻人,35岁的他和达吾提一个村,从小看着达吾提骑马巡边,“大叔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守护我们的边境线。”艾买提·那买提说。

  现在骑兵在巡边时,还承担着宣传党的政策的职责。2015年,牧民吐拉浦·托克提和艾依提·巴克因游牧点草场划分产生争议。达吾提在草场上,向两人讲解国家关于草场的法规政策和乡里的《村民公约》,及时解决了问题。“大家都服他,因为他说得有道理。”吐拉浦·托克提说。如今,党的好政策都通过沙吾提和他的骑兵民兵们传递给牧民。

  “达吾提和巡逻队员们,做了一件让我和很多人感动了很久的事。他们巡逻时会随身带着一罐油漆,在边境线的一些石头上、空地上写上‘中国’两个字,过段日子发现字迹淡了,就再重新写一遍。巡边40年,他自己也记不清写了多少遍‘中国’。”翟小辉说。

  “看着这两个字,意识到自己脚下的土地是祖国,是每个中国人要守护的地方,心里就踏实了。”达吾提说。

  2017年,达吾提年近60岁,担心他继续训练骑兵身体会吃不消,翟小辉找到达吾提说让他回家休息,可是达吾提骑着马赶到乡卫生院做了全身体检,拿着报告单找到翟小辉,“看看,我身体好得很,我不想离开骑兵连,我要巡逻,一直到我走不动为止。”达吾提坚定地说。看着眼前这个倔强坚毅的老人,翟小辉只好遵从了他的意愿。

  一天的训练即将结束,达吾提又向大家展示了他的“经典动作”,一挥马鞭一牵缰绳,他和马儿就从60厘米高的障碍物上跳越过去了。“好!”在一片欢呼喝彩声中,达吾提露脸上的光彩如同身后的晚霞一般迷人。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