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体检发现双肺中间的纵膈有肿物、肺部有阴影

“一台微创手术解决我两个难题”

2019年04月29日 11:20   来源:天山网

左图:马金山副院长(右一)和助手正在进行胸腔镜手术;右图:唐文副主任正在查房。

  天山网讯(记者李晓玲摄影报道)“本来我担心得要命,怕肺部出现癌变,没想到在你们医院手术,一台胸腔镜手术就解决了我两个问题,真是得感谢医生!”李芳(化名)出院时由衷地说。

  3个月前,53岁的李芳体检时发现胸部两个病灶:双肺中间的纵膈有肿物,大小35mm;右肺有阴影,大小15mm。

  “这是什么情况?难道得了癌症?有生命危险吗?需要手术吗?”突如其来的消息让李芳坐立难安、满脑子疑问。

  随后,李芳定期到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原新疆煤矿总医院)进行CT检查,同时也去了其他医院就诊咨询,医院对其查出的病灶都没有明确定论。

  “这究竟是个什么病啊?难道真是得了癌症?”两个病灶一个在右肺下叶,一个在上纵膈,成了压在李芳心上的一块巨石,弄得她整日长吁短叹,一下子憔悴了不少。

  “感觉像是身体里揣着一颗随时癌变的定时炸弹,不将它去除难心安啊。”李芳说,她决定到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原新疆煤矿总医院)治疗。

  该院胸外科副主任唐文说:“入院后,复查CT影像检查显示,患者的右肺阴影未见明显缩小,纵膈肿物略有增大。”

  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原新疆煤矿总医院)马金山和唐文等胸外科医生经过反复阅片、讨论后认为,“如果说是肺部炎症的病灶,大概1个月到3个月,会被人体吸收掉,而李芳的病灶一直没有吸收,有肺癌的可能性。纵膈的肿物略有增大,综合病史及CT影像中病灶的密度、形态分析,李芳的纵膈肿物为胸腺瘤,如不及时手术则有引起重症肌无力及恶变的可能,建议手术切除。”

  “切除纵膈肿瘤,肺部阴影怎么办,难道还要再做一次手术?”术前谈话时,李芳不禁发问。

  “胸腔镜微创一次性手术就可以完成。”唐文解释,相比肺部阴影,纵膈肿物较大,且有增大趋势,癌变的可能更大,是手术的重点,但同时可以进行右肺下叶楔形切除术,切除肺部阴影,明确病因。

  听了唐文的耐心讲解,李芳及家人放下心理负担,接受了医生的手术建议。

  马金山副院长带领胸外科团队为李芳进行了胸腔镜下纵膈肿瘤切除术和右肺下叶楔形切除术,通过微创手术一次性解决患者的两个难题。

  术中诊断,肺部阴影为肺部良性结节,未见癌变;纵膈肿物为胸腺瘤,术后病理检查显示,胸腺瘤为良性。

  整个手术历时1个半小时。术后第一天,李芳便可下地活动。目前,李芳已经康复出院。

  名词解释

  纵隔呈矢状位,位于胸腔正中偏左,上窄下宽,前短后长。纵隔的前界为胸骨,后界为脊柱胸段,两侧为纵隔胸膜。从胸骨角水平面将纵隔分为上纵隔和下纵隔。下纵隔又以心包为界,分为前、中、后纵隔。正常情况下,纵隔位置较固定。

  小知识

  纵隔肿瘤是临床胸部常见疾病,包括原发性肿瘤和转移性肿瘤。原发性纵隔肿瘤包括位于纵隔内各种组织结构所产生的肿瘤和囊肿,但不包括从食管、气管、支气管和心脏所产生的良、恶性肿瘤。转移性肿瘤较常见,多数为淋巴结的转移,纵隔淋巴结转移病变多见于原发性肺部恶性肿瘤,如支气管癌。肺部以外者则原发于食管、乳房和腹部的恶性肿瘤最为常见。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