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个零部件,13台智能搬运机器人,6条黄黑相间共计1250米的磁条轨道——

【一线见闻】探秘乘用车总装车间

2019年04月29日 10:38   来源:新疆日报

  ■探秘时间:4月22日

  ■探秘地点: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总装车间

  新疆日报讯(记者傅翔龙报道)4月22日,记者走进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总装车间,扑面而来的是现代化汽车生产的智能制造之风。

  总装,是整车质量最关键的生产环节。3万平方米的总装车间按照功能不同,分为零部件物流区、总装装配区和整车检测区。零部件物流区中的数十个货架上,分门别类摆放着数千个零部件。在这些零部件和生产线之间,13台智能搬运机器人来回穿梭,把零部件送到不同的组装线上。

  总装车间光洁如镜的地面上,铺设着6条黄黑相间共计1250米的磁条轨道,这是智能搬运机器人的行进路线。每隔一段距离还有圆形磁片地标,它发出的电磁信号引导着机器人进行前进、转弯、停车等动作。

  底盘装配线上的电动拧紧机,将螺丝拧紧在轮毂上以固定轮胎。这部机器后上方的一部黑色方形匣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制造部部长骆海天介绍,这叫做“控制器”,相当于装配线上的“黑匣子”,能自动记录并上传装配数据,以防错漏装,消除装配错误。

  类似这样的装置,在车间里有上百个,分布于不同的装配岗位。这些智能设备,由大数据生产信息系统操控。

  “通过现场设备控制总线、现场无线通讯等数据传输设备,将各个子系统连接起来,使生产流程进一步由自动化提升到智能化。”骆海天说。

  “智能制造能确保产品品质一致性并大大降低生产成本。”该公司总经理颜桂东说,2018年,该公司共生产5080台广汽传祺GS4,这款SUV品质与广州总部完全一致,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并销售一空。今年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增长20%,达到6000台。

  在内饰装配流水线的党员先锋岗上,23岁的王震正带领一个小组从事内饰装配工作。他毕业于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能为新疆现代乘用车制造贡献力量,是我的骄傲。”王震说。

  继续阅读

  这辆车对新疆有何意义?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区委常委马春雷介绍,广汽乘用车项目是新疆和广东省加强产业援疆工作的重点项目,也是首个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入驻新疆。

  “随着新疆分公司的产能不断提升,中国西北地区乃至中亚地区的消费者,在购买产品及售后服务方面将会更加便利。”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总经理颜桂东表示。

  颜桂东说,企业与乌鲁木齐等地的8家大中专职业院校合作,231名大中专毕业生通过去广州总部轮训、装配线实操等,成了熟练的产业工人。“他们将成为未来新疆乘用车制造领域的高级人才”。

  更多内容请扫二维码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