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农业经理人何洪涛:沙湾4万亩农田的“大管家”

2019年04月30日 11:0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阿依夏木古丽·阿布拉 通讯员汪莹摄影报道)近年来,农业经理人这个新职业开始在新疆出现。他们有设备、有技术、懂管理,是新疆发展智慧农业的带头人。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县大泉乡烧坊庄子村村民何洪涛就是一位农业经理人。

  4月25日,何洪涛正在村里动作娴熟地指导村民操作一台带有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的智能拖拉机。“他就是我们这里42800亩农田的‘大管家’。”村民说。

  47岁的何洪涛在2012年之前是一名农民,之后作为村里惟一一位有规模化种植经验的人,他在村民推选下成为沙湾县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也是这一年,他走上了向农业经理人转型的职业道路。农民以土地入股成立合作社,再聘请何洪涛作为职业经理人经营,收益部分采取“保底+分红”的形式,保证大家都有钱赚。

  何洪涛和社员们商定了统一种植、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六统一”管理机制。地里的科技味儿也越来越浓,田间管理员在家利用手机就可以对农田实行水肥一体化管理。同时,合作社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享受到农业生产组织化成果的同时,不改变农民土地“主人翁”的地位。加入规模化种植的农民很快就尝到了甜头。

  通过规模种植,全程机械化作业得以实现,不仅大大降低了种植成本,还提高了种植效率和质量,相较之前一亩地平均实现增收400元。

  从种什么、如何种到往哪里销售,何洪涛带领合作社探索出一条农民、合作社、企业“三赢”的路子。今年,合作社入股社员已达到947户,土地面积42800亩。

  去年年底,何洪涛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18年度“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

  如今在新疆,越来越多的农业经理人活跃在农村。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处长汤义武说:“农业经理人的作用就是把农民组织起来,实现土地规模经营,提高产出效益。加快这类新型职业农民的队伍建设对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