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漫笔】话说“融合”

2019年04月30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从价值论的角度看,融合本身就是一种目的、理想,反映了人民的心声,顺应了历史的要求,是合目的与合规律的辩证统一。

  近日,《新疆日报》开设“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天山南北大调研”栏目,栏目有文、有图,还可以扫二维码看精彩视频,其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新疆的发展变化,是融合传播、全媒表达的成功实践。

  随着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乃大势所趋、时代所向。只有做好媒体融合这篇大文章,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媒体才会历经转型阵痛而实现“凤凰涅槃”,迎来明媚春天,更好地担当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

  说起“融合”,除了媒体融合,你还会想到什么?近期笔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合”一词,委实不少。比如关于军队改革发展,强调要“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关于实体经济发展,强调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要“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关于区域发展,强调要“实现错位发展、协调发展、有机融合,形成整体合力”;关于机构改革,强调要“坚持优化协同高效,推动机构、职能、人员全面融合”;关于建设健康中国,强调要“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关于促进民族团结,强调要“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要“推进各种文明交流融合”……可以说,“融合”一词频繁出现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成为治国理政的一个关键词,给人以认识论和方法论上的重要启迪。

  何为“融合”?笔者认为,从唯物论角度讲,就是打破固有结构、架构、框架,实现不同元素、要素、质素的再结合、再重组;从辩证法角度看,就是树立联系观点、矛盾观点、发展观点,从同中看到异、从异中看到同,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从实践论的角度看,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于发现、运用事物之间的固有规律,实现“无中生有”,构建发展新格局、开创发展新局面;从价值论的角度看,融合本身就是一种目的、理想,反映了人民的心声,顺应了历史的要求,是合目的与合规律的辩证统一。

  如何“融合”?笔者认为,首先要树立融合思维。在处理矛盾、促进发展、推动工作的过程中,跳出一物、一事、一地、一时、一己的局限,以融合、整体、大局的思维,以创新、跨界、耦合的视角,就可以“柳暗花明又一村”。其次要建立融合机制。只有机制化、制度化、程序化,才能把工作落到实处。就拿媒体融合来说,只有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体化发展方向、移动优先策略、推进媒体智能化、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依法加强新兴媒体管理等要求制度化,才能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再次要倡导文化融合。通过践行融合理念,推进文化融合,使其在全社会牢牢扎根,内化为一种价值观,外化为一种方法论。

  融合的效果,取决于融合的深度,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可能一劳永逸。这就要求我们在推动融合发展的过程中,不能“拉郎配”“急就章”,不能浮在表面、做做样子,不能时“融”时“不融”,而是要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视野与定力,以及“功成不必在我”的格局与胸怀,把融合文章做好,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检验的业绩。(许庆光)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