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漫笔】旅游改变生活

2019年04月30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如今,随着百姓收入的提高、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理念的转变,旅游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从前可有可无的旅游,如今已升格为人们美好生活的刚需。

  眼下,正值春花争艳、草色初青的时节。双休日,笔者来到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小绿谷踏青,满目游人如织,老中青幼举家出动的并不少见。如今,旅游作为休闲的主要方式之一,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旅游让生活更美好,旅游也正在改变着生活。

  40年前,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鲜有旅游的概念。20年前,旅游是少数人才能消费得起的奢侈品。10年前,旅游热悄然兴起。如今,随着百姓收入的提高、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理念的转变,旅游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国家有关部门统计,全国有超过30%的人每年会安排7天—20天的旅游,更多的人会参与短途旅游。从前可有可无的旅游,如今已升格为人们美好生活的刚需。

  旅游正在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在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巴音布鲁克,随着游客纷至沓来,世世代代以放牧为生的牧民经营起牧家乐。这两年,游客越来越多,牧家乐的生意越来越好,牧民们从前完全依赖牛羊生活,现在靠旅游增收致富。腰包鼓起来的牧民不仅在县城买楼房、买汽车,幸福指数大大提升,观念也发生了巨变,纷纷加大牧家乐的投入,主动从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型升级。笔者在天山南北采访时,时时能感受到这种变化。旅游发展的欣欣向荣,让人们对我区乡村振兴的未来充满期待。

  旅游正在成为富民产业。在博湖县,博斯腾湖5A级旅游景区周边村镇出现了五六十家农家乐,数百家农户为这些农家乐提供鸡、鸭、鱼、肉、青菜等特色优质食材,还有数百位农民在农家乐打工。从景区到农家乐到新鲜食材供应户再到村民,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旅游产业链,更多的人从中受益。正因为旅游富民成效显著,无论南疆北疆,凡在著名景区周边的乡村,大都搭上旅游高速发展的快车实现脱贫致富。可以预见,随着新疆旅游产品的持续提质升级,旅游富民的带动效应将会不断放大,惠及更多百姓。

  旅游重新“定义”了新疆的自然资源。当旅游成为全民参与的百姓消费,个性化的产品才会更加吸引眼球。当常规旅游不再能带给人们新鲜感时,自驾游、探险游、沙漠游等新产品应时而生。荒凉了千年万年的戈壁荒漠一时间车来人往,变身独具魅力的旅游资源。冬季游的火爆让冰天雪地变成了真金白银。发端于吐鲁番杏花游的春季游近几年已渐成气候,在南北疆铺展开来。这些旅游资源异于南方的春天,异于东北的冰雪,让追求个性的游客找到了新鲜感,也让新疆的自然地理资源被更充分地开发利用。

  旅游也让许多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现了活态传承。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新疆是全国非遗大省,文化遗产斑斓多姿。前些年,由于生产生活方式的变化,一些古老的非遗日益濒危。“旅游+非遗”不仅提升了新疆旅游魅力指数,也让许多古老的非遗穿越时空,重新鲜活起来。古老的桑皮纸如今是游客争购的旅游纪念品;艾德莱斯绸传承人让和田市吉亚乡成了旅游热点;古老皮毛滑雪板让阿勒泰成了全国最具吸引力的雪都之一……

  “旅游兴疆”战略正在引领全区旅游向更优更强发展,相信,更多的乡村城市会变得更加靓丽,更多人的生活会因旅游而变得更加幸福美好。(张海峰)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