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西游|新疆游是一种瘾,来了戒不掉

2019年04月30日 11:52   来源:天山网

达人合影(图片来源:阿丑视界)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报道)“这一路,走过了山川湖海,也走过了四季更迭,在新疆,我感受着这里一体多元文化的交流、融汇、创新发展,在新疆,我仿佛荡漾在民俗文化和大美景色的长河中,新疆啊,你向我施了什么魔法,让我如此不舍,无法忘怀。”4月25日,湖南姑娘、环球旅行家、独立摄影师“文小象”在朋友圈由衷感叹。

  和“文小象”一样,参加“达人西游第四季”的达人“超级小包子”在结束线下行走后总有想诉说的冲动。

  “新疆游似一种瘾,深深吸引着我,一次又一次的到达。享受在新疆的每一天,这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因为我还会再来。”“超级小包子”说。

  伴随着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联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达人西游第四季”网络主题传播活动线下游历的结束,4月26日、27日,达人们陆续乘飞机返回自己工作的城市,对新疆他们虽不舍却已然相约下次再见,并承诺在社交平台上继续为新疆“打call”。

  这一路,达人们穿越花海,奔向草原、湖泊的怀抱;这一路,达人们聆听丝路的传奇和游牧民族故事;这一路,达人们感悟牧民保护生态的自觉,感受到各民族和谐相处以及热情好客。

  新疆,来一次就上了瘾

达人“红领巾” (图片来源:“红领巾”提供)

  20年前,北京电视台主持人田歌第一次来到新疆,便不由得发出赞叹:“来到新疆,仿佛拥抱了全世界最好的景色。”

  “第一次来新疆,是带着拍摄任务来的,那时,新疆的旅游有些落后,这次跟随达人西游的脚步来后发现,新疆的旅游更标准化、国际化,新疆拥有太多丰富的地貌,雪山、草原、湖泊、河流……”田歌说,到过新疆,全世界的美景都不算什么了。

  为了再次拥抱美景,田歌又来了。

达人田歌(图片来源:“田歌”微博)

  走入新疆,最先体味到的是天地的广、景物的清,以及这种反差所带来的静默,静得让人有种不惊不乍的淡定从容。田歌眼中的新疆不仅有美景,还有她对生命的感悟,赋予她更多的丰富情感。

  旅行中,一个朋友向田歌诉苦“心情不好”,田歌在电话中这样说:“站在雪山和湖泊前,我突然发现天地广大,自我渺小,在时间的流逝之下,世间万物多是短暂的青春……没有什么是值得人放在心头并为之辗转反侧的。”

  这也是田歌为什么会说“来到新疆,仿佛拥抱了全世界最好的景色。”她评价新疆是能洗涤心灵的地方。

草原上美丽的姑娘(图片来源:“红领巾”微博)

  在樊登读书会主编慕云五的眼中,新疆是个萌生诗情触动情怀的地方。无论是那拉提草原上的一轮夕阳,抑或是赛里木湖边太阳跳出地平线的一刹那的美景,让他情不自禁捡起湖边一块石头,写下“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 

  如今,这块承载了旅行特别意义的石头被达人慕云五安静的放在口袋中,要带回家乡,“新疆会让每一个初次踏上这片热土的人上瘾。”  

  新疆,会染上戒不掉的瘾

达人“维尼小熊”(图片来源:“维尼小熊”提供)

  如果说,新疆让第一次来的达人爱上它,那么对于深切感受过新疆之美的达人们来说,新疆来一次是不够的。来新疆,会染上终生戒不掉的瘾。

  “超级小包子”,本名包括,是一名畅销书旅行作家、知名摄影博主和极限运动玩家。

  去年8月,他第一次来新疆,走了独库公路、那拉提草原、安集海大峡谷和赛里木湖,也去了秋季的胡杨林、冬季的喀纳斯、禾木,如今,新疆春季的美让他再次热泪盈眶。

  “虽然跟随达人西游是第三次来新疆了,但新疆的美成千上万,不是一次两次就可以体验完的,也不是一个人两个人说就可以囊括的。”包括说,有人问他,你为什么会去新疆那么多次?他说,因为,新疆太大了!“没去过新疆,你都不知道新疆有多大。”

  这次达人西游,包括的相机内存里,新疆的春季又占了100多个G。“时我常提醒自己,内存要省着点用,不然后面遇到更美的风景,会后悔,但每到一个地方,就忍不住按下快门。”

  尽管已经集齐了新疆的四季旅游卡,但他的脚步并没有停歇。“新疆决不是随便拍几张美照就能满足的,一定要深入腹地去探索。”

  拥有300多万粉丝、知名摄影师、新浪大V、各旅游网站特约全球旅游体验师“维尼小熊”,几乎走遍了全中国;涉足五大洲42个国家。此次参加“达人西游”,已是她第五次踏上新疆的土地。

  新疆就像是一个可以被无限挖掘的宝藏,不仅有浪漫的薰衣草田、远离喧嚣的禾木;也有秋色绚烂的喀纳斯,银装素裹的天池。“维尼小熊”说,“来到新疆,第一眼,你会爱上它的静谧,又会爱上它的原始;第二眼,你会羡慕于它的质朴,又会爱上它的热情,然后心之念念,有了戒不掉的瘾。” 

  新疆,一体多元文化让人更上瘾

达人“超级小包子”(来源:“超级小包子”微博)

  虽然从山东东营胜利机场飞往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需要将近5个小时,但新疆这片土地深深的吸引着微博故事原创作者、头条文章作者达人“红领巾”,他一点都不觉得累。

  不论喜欢美景美食还是人文,在新疆,你能看到多元文化的融合和发展。”“红领巾”说,乘马车观民居、品尝传统小吃、体验民俗风情、购传统手工艺品、赏民族歌舞,达人西游之旅,让他深刻体验到了浓郁的“新疆味道”。

  新疆,总是给人一种神秘而又迷人的感觉。曾任职《创业家》杂志副主编、《智族GQ》杂志总主笔的雷晓宇用诗随笔、图片记录着新疆的一切。

  “当马头琴声响起,人物、骏马一一进入眼帘,就在这片草原上,我整个人顿时融入民族文化中,舞步热情奔放,歌声诉说历史变迁,一点点感染着我。”雷晓宇说,新疆没有一望无际的堵车长龙,没有景区爆满的人头攒动,有的是美丽的公路风景、广袤的草原、淳朴的民风和独特的美味。

  从特克斯县的离街到伊宁市的六星街、喀赞其,再到察布查尔县的锡伯古城,一路游历,“超级小包子”认为没有哪个地方,能像新疆一样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各民族的文化在这里绚丽多姿。

  “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我们去的民俗街里,有各种各样的民俗风情,都融合在一条街里,其乐融融,各民族团结生活在一起,一体多元,相互交流、相互交融,共同融汇到中华文化的根须下,生生不息。”“超级小包子”说,行走在天山南北,他看到了新疆人民的亲切、友善、包容、乐观和积极,他愿意和其他达人一起向更多的人宣传、介绍大美的新疆。因为,新疆不仅仅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新疆,更是全国人民的新疆。”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