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解决老问题要用新办法

2019年05月02日 11:59   来源:新疆日报

  4月26日《新疆日报》刊登了乌鲁木齐市运用大数据科学优化交通管理,缓解交通拥堵的报道。随着机动车的迅猛增加,城市路网级配不合理、交通设施老旧、道路资源供给不足,让乌鲁木齐交通拥堵这一老问题愈发凸显。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的应用不但给我们解决交通拥堵这一老问题提供了技术支持,也让我们看到在实际工作中要及时转变思维方式,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带来的契机,积极找寻新办法来解决老问题。

  互联网新技术的出现不仅意味着科学技术的突破,更表现在思维方式的更新,这为新办法的产生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为很多老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可能和契机。通过交通数据研判来提前预判并及时施策缓解拥堵,这在没有大数据等新技术支撑时,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现在运用大数据科学优化交通管理则是必由之路。在实际工作特别是涉及到服务群众的工作中存在的一些“老大难”问题,若还是靠经验、凭感觉,已经越来越难以解决。通过新技术可以掌握海量信息,进而寻找新办法,就能使问题解决得更科学、更精准、更高效。

  要想在解决老问题时找到新办法、用好新办法,不仅需要主观上的观念和思维方式的变化,还需要客观上的工作水平和能力的提升。

  身处互联网时代,观念和思维方式的变化已经不是指要不要应用大数据等新技术,而是如何以平等、互惠、共享的互联网思维来借助新技术找到新办法。昌吉回族自治州在做好基层减负这个“看似新情况,实则老问题”的工作上,就不再纠结于“数据要不要”,而是转向“数据要共享”,通过构建信息平台打通数据壁垒,力求做到既减轻基层干部填表报数负担,又能精准了解基层情况,思路一转,柳暗花明。

  工作水平和能力的提升则是用好新办法的关键,这就要敢于并且善于运用先进的理念和专业的方法。如果脑袋一拍,耗费人力物力建一些“僵尸”网站和APP,则对解决问题毫无益处。新技术是否用得巧、用得好,群众的反应最直接。乌鲁木齐加快对政府综合服务平台(政务云平台)数据库建设、整合部门数据通道并持续不断优化升级,让新疆昆仑中天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办事人员韩亚玲啧啧称赞:当天上午在网上提交了资料,下午就领取了新营业执照。市民办事“最多跑一次”的愿望在互联网技术广泛应用的当下逐步成为现实。

  技术在革新,社会在进步,我们需要在面对老问题时想方设法找到新办法,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改革,让社会治理成效更多地惠及群众,不断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张蓓)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