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五年间——总书记新疆足迹】共青团农场唱响“春天的故事”

2019年05月03日 03:10   来源:天山网

  兵团的存在和发展绝非权宜之举,而是长远大计。新形势下兵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习近平

  【殷殷嘱托】

  2014年4月29日清晨,乌鲁木齐下起中雨,气温骤降。总书记冒雨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看望兵团干部职工,了解农业机械化发展情况。

  翻犁机、播种机、喷药机、采棉机……棚子里,一台台农业机械整齐停放。兵团负责人告诉总书记,近些年国家实行农机补贴政策,兵团农业综合机械化率已达到93%,有力推动了兵团生产和建设。总书记对他们的科研、生产、应用能力给予充分肯定。

  在一台多作业层次一次完成的大型精密播种机面前,兵团领导向总书记介绍,这台机器科技含量很高,其研制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只有中专学历。总书记称赞陈学庚很不简单,说英雄不问出处,一切人才都要在“战场”上见分晓。

  听说总书记来了,农场职工纷纷围了过来。总书记同大家一一握手,亲切交谈,其中有几位是大学生志愿者留疆工作的,总书记说:“很好,大学生在这里大有作为。”

  ……

  壮大兵团综合实力、提高维稳戍边能力、促进兵地融合发展、全面深化兵团改革、建设高素质兵团队伍……总书记就兵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重要部署,要求把兵团真正建设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

  共青团农场唱响“春天的故事”

  □新疆日报记者/王玉召 王兴瑞 

  4月13日,天朗气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万木吐绿,生机勃勃的田野里,人们正用勤劳的双手书写“春天的故事”。

  敢于先行先试气象新

  【天山新姿】“5年的变化太大了,超乎想象。”在去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的路上,望着车窗外的田野,马小军连连发出惊叹。

  2012年,马小军作为山西吕梁援疆干部,在共青团农场任职,2014年总书记来这里考察时,曾向总书记汇报工作。总书记勉励他把兵团精神同吕梁精神结合起来发扬光大,为建设新疆贡献力量。已结束援疆工作的马小军,这次是应共青团农场邀请,专程回来看看曾经工作过的地方。

  顺着马小军的视线望去,农场职工正在田野上热火朝天地忙碌着。

  也许马小军并不知道,在他援疆结束后的第3年,共青团农场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改革,为农场职工描绘了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7年6月,兵团党委确定在第六师五家渠市进行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整师推进试点,而共青团农场二连成为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起点。

  2017年8月31日,共青团农场二连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连队党支部委员会,标志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会上,连队职工就大伙儿关心的连队建设、经济发展等问题积极提问,有掌声,亦有质疑,一场关系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会开得庄重热烈。

  这次改革以连队“两委”选举破题开篇,取消“终身制”,打破“铁饭碗”,农场37名新当选的连队“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7.3岁,比选举前下降3岁。

  “这是一场脱胎换骨式的变革。”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党委书记、政委边丽娟这样形容。

  完成国有农用地的确权颁证、团场机关事业单位的纳编定岗、建立师团财政管理体制……一系列改革措施落地见效,一幅生机勃勃的农场美景跃然眼前。

  【记者感言】善于破题,构建了深化改革的新机制;敢于先行,擘画了创新发展的新蓝图。先行先试为兵团深化改革注入生机,共青团农场在改革浪潮中步履铿锵。

  全面深化改革显成效

  【天山新姿】位于共青团农场的新疆银丰现代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银丰”)检修棚里,几十台大型精密播种机整齐排列,员工们正在聚精会神地检修机械。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该公司考察,了解到兵团农业综合机械化率已达93%。如今,共青团农场农业综合机械化率已达99.8%,居全国领先水平。

  总书记考察之后,企业发展得更快了,该公司先后投入1亿多元购买自动采棉机,目前已有自动采棉机121台。

  如今,以新疆银丰为代表的企业不断将秋翻质量监测、无人机植保作业等信息技术为主导的精准农业技术广泛应用到团场农业生产各环节。

  作为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关键点,打破农垦企业管理体制,取消了团场的企业法人资格,所有团办企业全部分类划归第六师五家渠市国资公司或相关集团,彻底实现了政资政企分开,让企业专注去做经营的事。

  “改革后,市场政策放开了,公司采棉业务不再局限于各个师、团,而是拓展到全疆各地,作业周期也从20天增加到2个月,效益稳步提升。”新疆银丰公司副总经理柯争争向记者讲述改革带来的变化。

  “全面深化兵团改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至今仍在农场职工脑海中回荡。

  5年来,共青团农场以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为突破口,率先100%实现精准耕种、精细加工。

  5年来,共青团农场加快建设全国节水灌溉示范基地、农业机械化推广基地和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经济社会保持了又好又快发展。

  【记者感言】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向深化改革要动力、要空间,共青团农场是兵团深化改革的一个缩影,全面深化改革释放的红利正转化为兵团人创造的动力。

  职工幸福指数节节高

  【天山新姿】在兵团深化改革的浪潮中,共青团农场人生活的美好不只是收入的增加,还有环境的改善。

  “总书记到我们农场那年,我家的年收入只有两三万元,现在已经达到八九万元了。”望着自家农田,共青团农场4连职工许万秀说,如今农场职工家庭收入都增加了不少。

  地还是那片地,体制变了,土地的产出提高了,职工种地的热情就增加了。

  “农场改革后,种地几乎不交什么费用,职工就只管好好种。”许万秀说,“去年土地实行确权颁证后,我分到50亩身份地,又承包了100亩地,种子、农药可以自主购买,成本每亩减少近200元,这一来二去的,省的、赚的都有了。”

  农忙间隙,许万秀乐呵呵地说:“连队还落实了承包职工生产经营自主权,不再搞行政命令和行政干预,职工想种什么就种什么,完全与市场接轨,自由度提高了。”

  5年来,共青团农场的道路、路灯、自来水管网、电网等配套基础设施不断升级改造,全面提升了“颜值”,职工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边丽娟说,农场人口从几年前的6000余人增加到现在的1万余人,城镇化率由2014年的78.2%提高到现在的90.1%。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兵团正加速深化改革,道路越走越宽广。

  【记者感言】迈开深化改革的步子,捧出万紫千红的春天。共青团农场的改革让越来越多的职工群众感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