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乌鲁木齐市新建续建项目全部落实强制性扬尘防治措施

2019年05月03日 11: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魏红萍报道)4月29日,乌鲁木齐市建设局(市人防办)前往奥体中心施工现场和乌鲁木齐市京剧院施工现场,对扬尘防治措施进行现场抽查,合格率达100%。

  针对自治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督导一组督导意见提出的“乌鲁木齐市部分建筑施工场地‘七个百分之百’落实不到位”问题,乌鲁木齐市精心部署、多措并举大力整治建筑工地扬尘,全力提升建筑工地扬尘监管工作成效。2019年,在全市范围内针对583个在建项目、158个新建项目落实“七个百分之百”强制性扬尘防治措施。

  在乌鲁木齐市京剧院施工现场,运输预拌混凝土的杜焕英师傅将车停在离大门20米处的车辆冲洗平台,将车轮清洗干净后,进入门卫室登记离开。杜焕英说:“所有出工地的车辆都必须清洗,不管进来几次,只要出工地就必须清洗。”

  新疆城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十五项目部(京剧院项目)项目经理董永伟介绍,该工地施工现场设置了环形围挡,围挡上有扬尘治理设备,道路地面都进行了硬化,在施工作业面有两台除尘雾炮机。同时,现场移动洒水车2小时作业一次,车辆出场必须清洗,有现场监控和专人记录备查,施工区域扬尘监控达到了无死角全覆盖。

  乌鲁木齐市建设局(市人防办)市场管理站站长李志良说,该局在全市推行“七个百分之百”强制性扬尘防治措施全覆盖制度,严格扬尘防治措施的落实;综合运用日常巡查、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督查考核等手段,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强化建筑工地各参建单位落实扬尘防治责任;2018年全年对33个存在扬尘污染的项目及企业依法进行了处罚。截至2018年10月30日,全市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台账内共计583个在建工程,“七个百分之百”合格率为99.6%。

  据悉,建筑工地“七个百分之百”的强制性扬尘防治措施,是指建筑工地围挡设置100%,散体物料、裸露场地遮盖100%,出入口和场区内主要道路硬化100%,车辆冲洗平台设置和出场车辆冲洗100%,渣土运输车辆遮盖100%,洒水、喷淋(雾)设施安装100%,实施扬尘监测和视频监控100%。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