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客流猛增

新疆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创新高

2019年05月04日 12:0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5月1日,在哈密至乌鲁木齐的D8817次动车上,列车长荣蓉正在服务旅客。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摄影报道)探亲访友,外出游玩,便捷的火车成为出行首选。“五一”假日期间,新疆铁路客流迎来爆发式增长,5月1日,新疆铁路共发送旅客21.94万人次,同比增长71.54%,单日旅客发送量创下历史新高。

  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五一”假日客流从4月30日开始启动,5月1日迎来旅客的集中出行高峰,当日全疆21.94万人次的客流量,突破了去年10月1日创下的20.67万人次的历史最高单日旅客发送纪录。

  据统计,5月1日,乌鲁木齐站和乌鲁木齐南站两站共发送旅客8.84万人次,同比增长76.11%。

  5月2日、3日,全疆铁路客流依然在高位运行。石河子、伊宁、吐鲁番、鄯善、库尔勒等站客流量均大幅增长。

  “这几天客流量特别大,去鄯善方向,很多乘客都是带孩子去库木塔格玩的,车厢内都是超员的。”乌鲁木齐客运段动车队动20组列车长荣蓉说,假日期间,自己值乘的动车上,吐鲁番、鄯善方向客流明显增多。

  “五一”期间回伊宁探亲的唐梅,由于没有提前订票,4月30日和5月1日的车票全部售完,她只好选择坐5月2日上午的火车回伊宁。“一天十来趟车,票都卖完了,没想到这么多人坐火车。”唐梅说,5月4日伊宁返回乌鲁木齐的所有列车,车票也基本售完了。

  5月3日,记者从12306售票网站查询了解到,5月4日小长假最后一天,疆内多趟列车车票已售完,预计当日铁路将再次迎来旅客的集中返程客流高峰。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新疆铁路提速扩能战略的实施,“公交化”列车通达的地方越来越多,火车更密集、更快速、更便捷,加上其票价实惠、安全舒适的特点,吸引更多的公路客流转向铁路。

  据统计,仅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就已连续实施了六次调图,累计新增开疆内列车48对,南北疆越来越多的城市通了火车,同时开行了多趟区域城市间的短途列车,“公交化”程度大幅提升,新疆铁路搭建起的公交化、规模化、密集化列车开行模式,为各族群众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也为客流增加提供了坚实保障。

  此外,“五一”假日期间,新疆铁路部门还加开了伊宁、奎屯、库尔勒、吐鲁番、哈密等热门方向列车共计134趟,乌鲁木齐至伊宁旅游专列4列,最大限度满足旅客节日出行需求。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