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起乌鲁木齐市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第六险”助解失能老人护理难题

2019年05月05日 11:07   来源:天山网

制图/杨波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今年7月起,乌鲁木齐市“第六险”即将落地,届时将助解乌市失能老人的护理难题。

  由于长期护理保障不足,不少老人在需要护理时选择长期住院,加重了家庭负担。被外界称为“第六险”的就是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这是继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后,乌市城镇职工将享受到的又一项社保福利。

  家住乌市南湖北路的杨金顺一周要往返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4趟。两年前他父亲突发脑溢血后,要定期住院治疗,但因为他的父亲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接回家后如何护理让他犯愁。“如果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乌市落地,真的能解决我们这种家庭的现实难题。”杨金顺说。

  记者从乌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今年7月1日起,乌市将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通过建立医养融合新型养老服务模式,解决长期失能人员的护理和日常照料难题,满足失能人员的基本照护需求,不断完善多层次、健全,更加公平和可持续的养老保障体系。 

  据介绍,长期护理保险参保对象是乌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已达到或预期将达6个月以上,病情基本稳定,经申请且生活自理能力评定符合条件的,可以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目前,乌鲁木齐已经成立长期护理保险失能评定办公室,负责长期护理保险失能评定工作。

  长期护理保险包括全日居家护理、全日定点护理服务机构护理、定点护理服务机构上门护理3种护理服务方式,定点护理服务机构可根据保障对象实际需求制订护理计划,提供必要、适宜适度的护理服务。

  长期护理保险支付标准是以乌市2018年最低工资标准(1620元)的两倍作为计发基数,保障对象在接受定点护理服务机构护理服务期间,产生的符合规定的床位费、护理服务费、护理设备使用费等费用均被纳入报销范围。

  据了解,2017年新疆开始探索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目前已经在石河子市、克拉玛依市、昌吉州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截至2018年年底,乌鲁木齐市60岁以上老人已达到27.6万人,职工失能老人已超过5000人。根据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发展,今后乌鲁木齐还将逐步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纳入参保范围,提升失能人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