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无人机为农田插上科技翅膀

2019年05月05日 11:06   来源:天山网

4月30日,昌吉州奇台县,崔家兴正在用植保无人机(画圈处)给冬小麦打除草剂。

  天山网讯(记者阿依夏木古丽·阿布拉报道 图/当事人提供)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智慧农机”被用到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中,其中植保无人机因效率高、效果好等优势被广大农民所青睐,无人机驾驶员也成为炙手可热的新职业。

  “请专业的植保无人机驾驶员帮忙打除草剂,比之前用拖拉机打除草剂快多了。”4月30日,昌吉州奇台县农民王稼祥指着正用植保无人机给冬小麦打除草剂的崔家兴说。

  昌吉人崔家兴今年30岁,是新疆天山羽人农业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农机操控手,同时也是无人机培训老师。自2013年进入这行开始,原本学兽医专业的他从对无人机一窍不通到熟练使用、设计、研发无人机,可以说已成了“专家”。

  崔家兴选择做植保无人机这行,缘于大学毕业时看到的一则招聘启事。“当时我在人力资源网站上看到招无人机驾驶员,觉得挺新奇的,就想试一试。”崔家兴说,在赴内地培训两个月后,他顺利取得无人机驾驶执照,成为无人机驾驶员。

  “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最在行。”崔家兴说,也正因如此无人机被广泛使用在农业植保当中。“植保无人机省水省药,效率高,而且不伤害农田。无人机在棉田上方低空飞行打药,不伤苗也对人体无害,两个小时就能干完拖拉机一天的活儿。”

  崔家兴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无人机驾驶技能,“植保无人机驾驶员的收益不错,在新疆月均收入可达万元,去年仅在我公司接受培训的就有百余人,大部分是年轻人。”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