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衬秀色白鹭舞蓝天 柴窝堡湖生态良好引来多种鸟类栖息

2019年05月05日 17:3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在柴窝堡湖周围,白鹭、灰鹤等鸟类悠闲地觅食。自2017年起,柴窝堡湖成为大量鸟类的栖息地,可观测到的就有上千只。(图片由达坂城区委宣传部提供)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贾梦妍报道)宋朝诗人徐元杰有诗云:花开红树乱莺啼,草长平湖白鹭飞。以此来形容春季的柴窝堡湖一点不为过。

  据监测,柴窝堡湖湖水面积已达19.15平方公里,同比增加了2.49平方公里,引来成百上千只鸟类栖息。

  徜徉在湿地,贯穿于湖内及沿河两岸的木栈道,蜿蜒曲折,延伸至远方;风吹过芦苇荡,波光闪闪的湖面上,成群的白鹭时而碧波漫步、戏水嬉戏,时而展翅翱翔。

  柴窝堡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夏琳淋介绍,生态环境逐步恢复后,柴窝堡湖迎来了灰鹤、白鹭、黑翅长脚鹬、反嘴鹬、凤头麦鸡、白鹡鸰等大量鸟类的回归。尤其是春季,雪水融化,湖面宽阔,每天观测到的鸟类达上千只。

  “这几天,我仅肉眼就能看到上百只的灰鹤和白鹭。”夏琳淋说,从2017年起,红嘴鸥、绿头鸭等鸟类便开始大量回归,它们都喜欢栖息于开阔平原草地中的湖泊、浅水塘和沼泽地带。

  资料显示,柴窝堡湖流域是乌鲁木齐市五大流域之一,曾是乌鲁木齐市周边最大的天然淡水湖,也是首府涵养水源和生态调控之“肾”。上世纪90年代初,柴窝堡湖面积约30平方公里,湖内有鲤鱼、鲫鱼等13种水产品。湖边湿地近百平方公里,栖息了多种野生动物,包括北山羊、黑鹳、大鸨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随着乌鲁木齐城市用水量和湖区上游农业灌溉用水的增加,柴窝堡湖补给水量锐减,湖面不断萎缩,2014年降至0.2平方公里。从2014年起,乌鲁木齐市本着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通过采取限制采用地下水、退耕还湿、关停农用机井等措施,为柴窝堡湖让出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

  夏琳淋说:“保护柴窝堡湖是一项需要坚持不懈的工作,以保护为重点,丰富湿地公园生物物种多样性和保持生态系统的平衡。”

  湿地被誉为“天然物种库”,是水资源的“贮存库”和“净化器”,重要的“储碳库”和“吸碳器”,也是孕育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据新疆第二次湿地调查结果显示,新疆湿地面积达394.82万公顷,位居全国第五位。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