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河狸食堂”是个创新之举

2019年05月06日 09:49   来源:新疆日报

  据媒体报道,近日,一个自然保护协会通过“云领养”模式筹足资金,为乌伦古河流域的河狸栽种5万棵灌木柳开建“河狸食堂”,以丰富蒙新河狸的食物来源。

  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蒙新河狸在我国只分布在新疆的乌伦古河流域。最新数据显示,蒙新河狸现有162个家族,共600多只,比大熊猫还稀有。前些年,蒙新河狸最主要的食物来源灌木柳,因过度放牧等原因,遭牛、羊啃食严重,河狸生存堪忧。“河狸食堂”的筹建,既利用“云”这一现代信息技术,又通过“领养”方式让河狸与公众互动,极大提高了河狸保护的公众参与度,效果也显而易见。这是我区野生动物保护方式的一个创新之举。

  新疆野生动物资源丰富,然而对野生动物尤其是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长期以来多以政府推动或者少数工作人员参与的方式进行。以“云领养”的方式筹建“河狸食堂”的思路启示我们:野生动物保护完全可以通过创新模式手段来提高公众的知晓度与参与度,激发公众热情。保护野生动物,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

  当下,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深入人心,更多的人愿意为保护大自然、保护野生动物付诸实实在在的行动。去年,粉红椋鸟在国道218线墩麻扎至那拉提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路上筑巢繁育,当时虽然工期紧张,但是施工方仍选择停工,直到雏鸟长大自行飞离后才复工。宁愿牺牲经济利益也不惊扰、侵害野生动物,这类事例近几年频频见诸新闻媒体,可见保护野生动物在我区各族干部群众中已形成广泛共识。所以,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新鲜、时尚的模式吸引公众参与到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列中来,其实也是在给更多的人提供切实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渠道和途径。

  如何保护野生动物,国外也有很多有益的探索,如一些国家设立大象孤儿院,收养无家可归、落入陷阱受重伤、脱离群体迷路、患病的幼象。大象孤儿院还定时向游人开放,通过吸引游人的方式募捐,不仅减轻财政负担,还通过使游客与这些庞然大物“零距离接触”向更多人,特别是少年儿童宣传了保护野生动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

  思路决定出路。生态文明建设不是简单的刷标语、喊口号,我们需要不断开拓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深度和力度,让生态文明建设真正成为大家共同的事业。(岳燕云)

[责任编辑:张赏华 ]

【天山时评】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大力 钉钉子 脱贫 不愁 两不2019/04/24 09:52 阅读详细

【天山时评】“退”中蕴藏着“进”的动力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动力 低保 贫困户 进取心 建档立卡2019/04/10 10:10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