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小房客成马奶奶亲孙子

2019年05月06日 11:45   来源:天山网

  5月1日,奥登(中间)带着亮亮和乐乐去看望马凤阁(右二)老两口。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摄影报道)“奶奶,我回来看你了!”5月1日上午,听到门外的喊声,马凤阁乐开了花,“咱孙子亮亮回来了!”她边跟老伴李忠勤说着边打开门。进来的少年立即抱住了马凤阁,在她脸上亲了两下。

  “亮亮”是14岁少年奥木格的小名,他带着9岁的弟弟乐乐来看爷爷奶奶。亮亮的家在城南,爷爷奶奶的家在城北,为了这次见面,兄弟俩坐了一个小时的公交车。茶几上摆满了小哥俩爱吃的零食,“来看看喜欢吃啥!奶奶等会去做你们爱吃的饺子。”她拉着两个孩子的手看了又看,笑容溢满每条皱纹。

  在博乐市新向阳小区61岁的马凤阁家里,祖孙团聚的温情一幕,看似再普通不过,但祖孙情深背后,藏着房东与房客之间14年不离不弃的亲情。

  主动照顾房客孩子

  2005年5月的一天,奥登夫妇骑着三轮车拉着行李来到马凤阁的农家小院,成为他们的其中一户房客。马凤阁看到三轮车上一个白白胖胖的男孩冲她笑,立即喜欢上了。

  当时,奥登和丈夫四处打工,无法好好照顾4个月大的亮亮,有时听到孩子哇哇大哭,马凤阁心都碎了。有一天孩子又哭了,她走近一看,孩子尿湿了裤子,奥登手忙脚乱。马凤阁说:“如果你信得过我,把孩子交给我带吧,不要钱!”

  一句话戳到了奥登的泪点,她从小丧母,老父亲身体不好无法带外孙。“当时心里暖暖的,感觉像自己又有了妈妈。”36岁的奥登说,此后亮亮几乎吃住都在马凤阁家。

  一口口喂饭,一个被窝里睡觉,亮亮渐渐离不开马凤阁了,见不到就哭,老两口也越来越离不开亮亮了,“亮亮是我们的天使。”马凤阁说。

  接送孩子到四年级

  老两口对孩子的疼爱,奥登看在眼里感动在心,一天她对马凤阁说:“你就像我的妈妈,我能叫您‘妈妈’吗?今后亮亮就是您的孙子!”听了这话,马凤阁激动地一个劲点头,说不出话来。

  寒来暑往,亮亮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接送全是马凤阁负责。从院子到幼儿园大约1.5公里路,刮风下雨、寒冬季节怕孩子冻病,她就背着孩子走。

  有一次下雨,马凤阁背着穿雨衣的亮亮回家,为了方便背孩子她没打伞,一路上雨水湿透了她的衣服,亮亮突然对她说:“奶奶,等我长大了我背你,还要给你买汽车,你就不用这么累了!”马凤阁当时就模糊了双眼,“我的亮亮这么小就知道疼奶奶了,奶奶好高兴!”马凤阁一直接送亮亮到他上小学四年级。

  2010年,奥登的小儿子乐乐出生,马凤阁又多了一个孙子,她又主动承担了甜蜜的新任务。

  “照顾爸妈是我的义务”

  2016年,为了孩子们上学方便,奥登和丈夫在城南买了楼房。4月6日,马凤阁一直清楚地记得这个日子,这一天是奥登一家与他们分别的日子。奥登、亮亮和马凤阁相拥而泣。

  两周后的4月20日,马凤阁正与老伴说亮亮的事,突然门外传来喊声:“奶奶爷爷,开门啊,我是亮亮!”亮亮进屋后一头扎进马凤阁的怀里,“我太想你了,要跟你住!”

  奥登体谅老人的心情,经常带着孩子去看他们,“爸爸妈妈的身体不太好,孩子去陪他们,我也去帮着做些家务。”她说,她在干妈家排行老二,在外地的姐姐和弟弟常跟她通电话,拜托她照顾好爸妈,“其实不用姐弟们说,这么多年爸妈对我就像亲女儿,照顾他们是我的义务。”

  如今,亮亮也会隔三差五来看爷爷奶奶。虽然去年住进了楼房,但马凤阁老两口依然会经常带着亮亮和乐乐去市郊的老院子看看。两家人曾一同在那个院子里住了11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