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男篮成为更好的自己 艰难一季,飞虎百炼成钢

2019年05月06日 11:1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心爱的球队总决赛出局,新疆男篮队长可兰白克怅然若失,本赛季他已做到了最好的自己。下赛季,让我们从头来过。 (新华社发)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周端璞报道)5月3日晚,随着费尔德最后一记抛投弹筐而出,顽强抵抗了48分钟的新疆男篮终于不敌对手。广东队成功问鼎总冠军,新疆飞虎的又一个赛季,结束了。

  在这个漫长的赛季中,新疆男篮经历了换将、换帅,也经历了频繁的伤病。哪怕赛季末攀至积分榜第三,季后赛开始前,依然鲜有人看好更换了小外援的他们能够进入总决赛。

  最终,新疆队的表现出乎了大多数人的意料。在主帅阿的江的带领下,飞虎将士先后战胜广厦、辽宁两支上赛季的总决赛球队。随后的总决赛虽然没能延续奇迹,但他们的顽强和坚毅已经感动了太多的球迷。对新疆男篮来说,没能拿到目标中的总冠军虽有遗憾,但成为更好的自己同样是飞虎将士们弥足珍贵的收获。

  赛季之初 球队问题不断举步维艰

  本赛季,新疆男篮针对过去一季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从上到下的人员调整。曾令旭、范子铭和艾尔·杰弗森的引进,分别代表了对球队替补后卫、内线护筐能力的强化,以及大外援位置的重建。戈尔的到来,则是对李秋平离去的一个弥补。

  不过,在独揽球权的亚当斯身边,同样需要球权的曾令旭被很大程度地削弱,上赛季的本土“助攻王”成为了新疆队替补席上一位鲜有亮眼表现的后卫;让新疆队付出了西热力江等球员的范子铭虽然十分努力,但他对比赛的理解能力以及仍需完善的基本功,让他无法在关键时刻承担重任;艾尔·杰弗森的迟缓,则让大家相信他是真的已经决定退役。

  除了新援融入缓慢的问题,新帅戈尔的美式管理风格同样未能收获预期的结果。球场上,无法成型的防守体系,让新疆队在赛季初期客场连吃败仗。

  最终,在赛季开始仅两个月的情况下,新疆队请来阿的江。澳大利亚人戈尔,回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助理教练之位。

  临阵换帅 阿的江将球队引入正轨

  作为执掌铁军八一超过10年的教练,阿的江深知一支球队想要赢球需要做到些什么。在到队之初,他就带来了强度极大的训练,以及严格的生活管理制度。

  “太累了。”当时,一位新疆男篮的队员这样感慨道。不过,也正是在这样的高强度训练下,新疆男篮终于走回了正轨。

  为了给球队增强内线硬度,阿的江将伊朗球员哈达迪招至麾下。不过,和亚当斯球风的无法兼容,最终让曾经的“亚洲第一中锋”和新疆队分道扬镳。

  得分能力极强却不喜传球,进攻端毫不惜力防守端却缺乏存在感……其实,亚当斯同样是一个游离于阿的江战术体系之外的球员“。任何人都必须为我们的团队服务。”赛季末,阿的江曾这样说道。

  最终,攻击力不及亚当斯,却有着良好团队精神的费尔德被新疆队选中,火线驰援季后赛。

  球队转变 费尔德成为“催化剂”

  和常规赛中那支磕磕绊绊的球队相比,费尔德用自己的传球将新疆飞虎提升为了一支不折不扣的强队。进攻端,愈发流畅的运转球带动了更多人参与进攻,合理的出手时机也让大家的命中率有了保障;防守端,进攻端找到参与感让大家有了更好的防守积极性,迅速的轮转换位,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大家默契的不足。

  在费尔德身边,斯托克斯依然保持着自己的高效本色,在球权不多的情况下总能有上佳发挥;本土球星阿不都沙拉木,则完全释放了自己的火力,季后赛首战就得到33分的高分。此外,擅长空位三分的可兰白克,擅打硬仗的李根,长于策应的孙桐林,防守不惜力、近几季远投愈发精准的俞长栋,都在飞虎的团队体系下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如果说3:1淘汰广厦只是小试牛刀,那么战胜卫冕冠军辽宁则是新疆队本赛季的代表之作。面对主力中锋韩德君缺阵却依然充满韧劲的对手,新疆队展现了赛季开始以来最高的防守强度。一次次的成功防守,换来的是一次次轻松的反击得分。

  最终,新疆队对比赛的投入摧毁了辽宁队的信心。系列赛最后两战,新疆队仅让卫冕冠军得到143分。

  新粤争霸 飞虎输球不输阵

  迎着大家质疑、不看好的目光,新疆男篮终于回到了总决赛。新粤争霸,在总决赛中第五次上演。

  “虽然广东队的整体实力确实比我们强,但我们不会畏惧,一定会展现新疆队的精神。”总决赛开始前,新疆男篮队长可兰白克这样说。全力以赴,是飞虎将士们的总决赛信条。

  最终,前两场比赛的大比分失利证明了,新疆和广东确实有着不小的差距。而后两场比赛的一次次拼搏,证明了飞虎将士的承诺不只是说说而已。

  0:4,新疆队输掉了总决赛。但他们的拼搏、努力,以及对比赛的付出,赢得了球迷们的尊重。

  胜也爱你败也爱你,不拼不爱你。这句球迷们喜欢的话,就是新疆飞虎最好的注解。

  继续阅读

  豪爽大气新疆球迷获赞

  5月3日,2018-2019赛季CBA联赛在乌鲁木齐落下帷幕,广东在红山体育馆成功问鼎。虽然球队没能成为最后的赢家,但新疆球迷的大气,依然引起了多方点赞。

  职业赛场,能够在自己的主场夺冠无疑是最完美的结局。但主客场制的比赛安排,让这样的结局并不能总是出现。

  本赛季的CBA联赛,广东队便是在乌鲁木齐的红山体育馆接过了象征着总冠军的至尊鼎。和许多客场球迷不同,本场比赛结束后大多数球迷并没有提前离场,而是留在主场见证CBA第一个“九冠王”的诞生。在宣布广东队成为总冠军后,新疆队的现场球迷还为对手送上了祝福的掌声。

  “都说新疆人性格豪爽,这次来是见识到了。谢谢你们。”赛后,从广东远道而来的球迷武宣说道。对于新疆球迷的行为,不少媒体也发文称赞。

  虽然自己的主队输掉了比赛,但新疆队的球迷并没有提前退场,也为对手送上了掌声,他们今天的表现非常有风度。对于新疆球迷的表现,央视解说员刘星宇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张雨哲 ]